普陀区举行教育大会

2019-09-16 来源: 新普陀报

  金秋九月,孕育憧憬、收获希望。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普陀区在少年城举行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普陀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为加快推进普陀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区领导曹立强、周敏浩、罗勇伟、钱城乡、孙萍、王珏、范以纲等出席大会,各部委办局、各街镇党政领导、人民团体负责人、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等参加。

  大会前,区领导曹立强、周敏浩、罗勇伟、钱城乡、孙萍、王珏、范以纲接见优秀教师代表,并送上节日祝福。

  曹立强在讲话中总结了普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了面临的短板和挑战。他指出,要把握根本遵循,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雷厉风行的姿态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把党中央、市委对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让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都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奋力开创新时代普陀教育强区建设新局面。

  曹立强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形势,要面向““十四五””,把普陀打造成上海教育优质均衡的典范、可持续发展的标杆、高质量发展的高地、依法治教的先锋,成为教育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显著的先进区域。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各学段教育特色,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确保教育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突出师德师风引领,加强教师能力素质培养,营造良好从教环境,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中国筑梦人”队伍;加快提升普陀教育发展格局,坚持高标准引领发展,坚持高水平服务发展,以更高站位、更远眼光、更实举措进行谋划布局,推动教育发展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济、协同共进;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教育评价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普陀教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开放的发展。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教育强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切实扛起党管教育的责任,切实加强部门的联动协同,凝聚全社会育人的合力,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为创造新时代普陀发展新传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润物育苗尽心力,不用扬鞭自奋蹄。”耕耘总是与收获同在,会上表彰了全国优秀教师、市园丁奖等优秀教师代表。长征镇、区教育学院、曹杨二中分别就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发言交流;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作书面交流。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教育改革任务决心大、行动快、抓得实、有成效,本区教育改革呈现提质增速的良好态势。学校德育、体教结合、高考综合改革、“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网建设、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同级督政等多项改革成效显著,探索出了区域教育发展的“普陀经验”,成为上海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大会发布了《上海市普陀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行动方案》《上海市普陀区“三化一强”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指标》,进一步明确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步伐,构建普陀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