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民生活实物展开幕

2019-09-16 来源: 新普陀报

  9月10日下午,“团结奔小康”普陀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民生活实物展在区文化馆开幕。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区巡视员孙萍,区委常委郝炳权、斯纪钢,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负责同志,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区各部委办局、街道镇、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劳模先进、企业家及群众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仪式上,《上海普陀城区史》一书首发,区领导曹立强、周敏浩、罗勇伟、孙萍和老领导谈柏元向各界代表赠送了《上海普陀城区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此次市民生活实物展由区委宣传部、区档案局(馆)共同主办,区文化馆、区收藏家协会协办,旨在展现普陀区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展览以具有普陀特色的实物展品为载体,从前期征集到的1000余件展品中遴选出最能体现70年各发展阶段特色和市民生活印迹的700件展品,以时间为线索,分为“新中国成立之喜”、“峥嵘岁月”、“火热年代”、“腾飞的希望”和“走进新时代”五个部分进行展示,通过不同时代的实物实景再现,让观展者切身感受到70年来普陀市民生活的巨大变迁,以及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不断提升。

  整个展览从细微处着手,借助市民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通过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展现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现场用70个搪瓷杯,摆出一个“70”的造型,这些搪瓷杯是一个时代的回忆,其中有很多还是原来普陀区内工厂定制生产的。曹杨新村是上海首个工人新村,现场展示的一组照片,拍摄了当年的一户工人家庭从破败不堪的茅草房搬到工人新村的历程,反映了工人生活居住条件的飞跃。现场挂出的十余张工人家庭各类奖状,正是工人阶级吃苦耐劳优秀品质的体现。普陀区境内既有造币厂,也有印钞厂,此次展示的实物中,还包含当时印钞厂印制的首版人民币。此外,现场还有新中国成立初期代表性的旧报纸、弄堂里厢场景还原、80年代婚房、各式摄影摄像设备、通讯设备等展示实物。

  当天发行的《上海普陀城区史》,是普陀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上海普陀城区史》的编写由区档案局(馆)、区地方志办公室推动,曹立强、周敏浩、张秀莉担任主编,多位上海史知名专家担纲学术顾问,区档案、方志工作者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等专家团队共同研究,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历时两年三个月,形成了一本反映上海市普陀区历史的地方性史书。

  全书从空间变迁、组织沿革、近代工业兴起、新兴综合工业区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与转型、城区更新与市政建设、教科卫体事业发展、民众生活变迁、历史文化遗存与记忆等九个篇章,较为全面、系统地记述了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既是了解普陀、研究普陀的精品佳作,又能为新时代普陀创新转型提供镜鉴与参考。

  据悉,此次市民生活实物展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上海普陀城区史》一书将陆续发放到区内外各文化场所和机构。广大市民群众通过参观和阅读,也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普陀区的发展历程,坚定接续奋斗的勇气和信心,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