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和专业让生命温暖谢幕 ——作为全国第一批安宁疗护工作试点,普陀区不断探索“普陀特色”安宁疗护工作

2019-09-12 来源: 新普陀报

  如果生命只剩很短的时间,你会选择如何度过?对那些癌症晚期或重症病人和家庭来说,这是一个残酷却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如何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如何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是医生、家属及社会各界长久以来探讨的议题之一。

  近两年,“安宁疗护”这个专业术语渐渐走进大众视野。作为第一批安宁疗护工作试点地区,普陀区目前基本建立了“1+11”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开展顺利,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51家养老机构、16家社区托养机构实现了安宁疗护工作签约服务全覆盖。自2012年开展安宁疗护工作以来,安宁疗护病房累计收治患者2211人,居家服务人数431人。

  安宁疗护是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护理系统,不是放弃对病人的积极救治,也不是“安乐死”,既不加速死亡,也不延后死亡,而是用规范、科学、系统的方法帮助病人缓解临终痛苦和不适,更关注他们的内心感受,让患者安详地走完生命最后一段旅程。

  因为国人对死亡的躲避、排斥,我国安宁疗护工作一度进展缓慢,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带来新的挑战,再加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命质量比生命长度更有意义,社会渐渐开始去接纳安宁疗护服务。

  2017年9月,在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启动会上,普陀区被选定全国第一批安宁疗护工作试点地区。在随后的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普陀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普陀区更是明确将推进“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作为2018年度区政府重点工作。此后,普陀区积极开展基线调查、建设服务体系、完善服务规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不断探索“普陀特色”的安宁疗护工作。

  “1+11”特色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级

  和上海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多依托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同,普陀区创新地建立了以区利群医院(二级甲等)为中心、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机构和居家安宁疗护的“1+11”服务体系,“1家”着眼专业引领,“11家”下层机构落实推进。同时建立专门的双向转诊通道,进而有效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级。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将辖区内的患者入家医管理,经全科医师明确诊断后的不可逆转的疾病终末期患者,可接受安宁疗护服务。安宁疗护服务可以分为机构和居家,目前,本区已经实现安宁疗护床位117张,病房收治患者295人,居家服务人数38人。

  打造专业队伍  提升专业水平

  安宁疗护服务团队里有医生、护士、医务社工、护工,他们的专业水平直接影响着安宁疗护工作和相关服务的开展。为此,区卫健委专门成立了区域安宁疗护专家库,组建临床质控小组,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定期组织区属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岗位培训,提升医务人员业务素养。现在,全区持有安宁疗护岗位执业资格培训合格证书医生102人,护士116人。

  政府、医院携手社会  多方建设安宁疗护

  当前,全区共有医务社工20人,社会各界参与安宁疗护志愿者100余人。在政府号召、医护承接、社会响应的团结氛围下,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了一批安宁疗护志愿服务项目,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阳小屋”“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成立至今,已服务695人次,赢得了病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全国临终关怀培训基地、全国“关爱生命奉献爱心”先进集体称号。

  居住在“向阳小屋”的患者可以享受到个体化的照护计划和定制志愿服务,通过“135生命关怀”有针对性地勾选服务菜单,享受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宗教

慰藉、陪护聊谈、家属沟通等不同类别的服务。

  学科领军人物  引领安宁疗护学科发展

  一直以来,祝墡珠团队和普陀区安宁疗护工作联系密切,在祝墡珠工作室也落户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区卫健委更是积极运用祝墡珠团队优质资源,努力培养优秀全科师资,着力打造“大学—医院—社区”的医教研一体化模式,让医学生在本科教育阶段就能接触到安宁疗护相关课程,并通过在教学医院的实习,对安宁疗护工作有更深的领悟。

  人终有一死,尽量减少患者的痛苦,减少无意义的过度医疗,用精湛的护理手段和专业的医疗技术让更多接近终点的生命无痛苦、有尊严地走好最后一段旅程,是安宁疗护工作的意义,也是无数患者及其家属的诉求。

  下阶段,区卫健委以构建医疗健康照顾体系为目标,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安宁疗护标准体系和服务规范。健全转介机制,区安宁疗护中心将与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等市级医院合作,携手区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上下联动与转诊。加强培训,探索与高等院校、教育培训基地共建协作,在医学教育培训工作及活动中增加安宁疗护有关知识技能的教育。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普陀区新一轮学科建设计划中,已将利群医院安宁疗护学科作为区域特色专科进行建设,立足人才培养、医疗护理技术、设施设备、信息化管理、人文关怀等方面,努力建设全市领先的安宁疗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