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弄公园道路地坪“焕肤”完成

2019-09-12 来源: 新普陀报

  位于石泉路街道的管弄公园,南临管弄路,北与沪宁铁路相邻,面积12500平方米,绿地面积6060平方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是作为管弄新村住宅小区的配套公园修建的。自1991年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以来,已经成为周边社区居民休闲休憩的好去处,也承载着众多居民美好的时光回忆。

  7月24日,有热心市民打通夏令热线反映:“家门口管弄公园里的地坪湿滑,是不是能进一步改善?”原来,近段时间,一件小事情困扰着前来休憩的居民。“公园道路下雨后就长出青苔,变得湿滑,走路都要当心摔跤,更不要说我们这些想跳跳舞的人了。”王阿姨是附近社区居民,每天最喜欢在公园比较开阔的地方和老伙伴们跳跳舞、聊聊天。然而,湿滑的道路让这个爱好变得“小心翼翼”起来。

  当日,在接到区公园所通知后,公园管理方园开公司立即组织临时整改小组,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勘查。发现,公园原有道路地坪选用的陶土窑变砖密度高、因为缝隙紧、透水率低,在潮湿环境下地砖表面容易产生青苔,造成地面湿滑。为此,园开公司采取了冲刷地砖的方法以清除青苔,但效果不理想。针对上述情况,整改小组决定更换地坪材质,选择更耐磨、耐高压、高度防滑,适合公园的倍力砖来铺设道路。“我们这个公园老年人来的居多,因此老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公园管理部门负责人老樊说,虽然市民反映的只是公园内某一处,但是考虑到居民的游园安全,公司将公园内超过1000平米的路面全部重新铺设。同时,为减少因施工给市民游园带来不便影响,此次换砖采取分区域施工,并充分做好了市民游客的提前告知与安全维护工作。

  对于公园的快速反应,游园的居民表示满意。“我们经常到这个公园遛弯散步,比较了解这个地砖湿滑的问题。没想到刚刚反映上去,公园马上就进行了改造。而且现在天气这么炎热,地砖铺设很快,也没有对我们散步造成什么影响,大家反而感觉到很安全、安心。”市民朱阿姨说,对于一些不理解为什么重新铺地砖的居民,作为知情者,她也会告知大家,大家也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据悉,园内地砖的重铺工作已全部完成。

  管弄公园作为周边唯一一个社区公园,辐射社区体量大,年游客量已达127.7万人次。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公园很“玲珑”,但水池、喷泉、曲桥、花架、棚架等景观造型都有体现,来这里休闲纳凉健步的居民更是络绎不绝。“我们天天到公园聚一聚,跳舞、遛弯、唱歌、下棋。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记在心里。”市民赵老伯家就住在管弄新村,每天到公园遛弯成了生活常态。他告诉记者,大家对公园的感情很深,所以,对公园的环境、功能、品质提升抱有很多期望。喜欢跳舞的居民希望能够铺设一个专门的练舞场地;喜欢在公园休憩、下棋的居民希望公园安静一点,噪音少一点;有的居民觉得某些景观花很好看,应该保持的时间长一点,不要更换掉……

  “众口难调”,面对游园居民提出的各种需求建议,公园方面也有自己的困扰与难题。“公园面积小,老人游客又多,所以,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扩展公园使用功能,让周边居民更多感受到公共空间带来的便利,是我们管理中一直存在的难题。”老樊告诉记者,公园将居民的意见也都记录下来,但是现实存在的问题也不是一下子就能“一揽子”解决,还在慢慢调整中。比如公园里唱歌、跳舞的居民不少,周边又是学校和居民区,就会有噪音扰民的事情发生。为此,公园管理部门除规定固有练习时间外,还开辟了专门的唱歌教室,将参与的居民从室外移到室内;让跳舞的音响调低,尽量不影响周围居民休憩。“都是周围的老邻居,和他们关系处的像朋友一样,我们提出声音小一点,不要打扰到别的居民,大家都会理解。”老樊说,作为公园管理部门,也会在日常管理中更加注重游园环境的舒适、安全等细节,努力为居民提供更佳的游园体验。

  管弄公园道路“焕肤”即将完成,然而如何在有限的公共空间中扩展更多的功能需求,却不单单是一个管弄公园所面临的问题。既让市民纳凉休闲有去处,又能够兼具需求功能,做到游客高满意、周边不扰民,在提倡精细化管理的今天,也将成为众多公园不断探索与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