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教育不会忘记 桃浦学子必将铭记 ——追忆原桃浦中学校长、桃浦联合体负责人李金龙

2019-08-19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记者从区教育局获悉,8月12日,原桃浦中学校长、桃浦联合体负责人李金龙,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在家中与世长辞,享年66岁。

  李金龙一生钟情教育、献身教育。他是上海市特级校长,曾荣获2011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上海市园丁奖、普陀区园丁奖等荣誉,他扎根桃浦,带动该区域的教育质量提升,为这片曾经教育洼地的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

  获知李校长过世的消息,与他共事过的同仁们无不痛心惋惜,桃浦中学校长夏青惊愕不已,“上周台风利奇马来袭前,李校长还在学校,特意帮我们一起查看防汛准备工作,他关心的话语犹在耳畔。”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学院副院长郭景扬教授惊闻噩耗,万分惊讶,“天妒英才,您有许多抱负来不及实现,留下无数遗憾。”年轻教师们也在朋友圈纷纷悼念,“忘不掉第一次招聘会您笑容可掬,入职学习会上,您谆谆教导,和学生在一起,您平易慈祥……”“入职时您对我的关怀还历历在目……”

  办学有方的“特级校长”

  在长达35年的教育生涯中,李金龙把心血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他办学有方,将桃浦中学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带上了良性发展之路。

  1992年,李金龙调任桃浦中学校长,刚到学校,校园环境不佳、教育条件艰苦、教师积极性不高的情景让他大吃一惊,李金龙下决心要将学校“扳过来”。

  第一步是改造学校面貌,通过教室粉刷、墙面装饰,整所校园得到了“净化”,让不少家长眼前一亮。随后一段时间,李金龙当起了“民情调查员”,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生源和家庭环境。

  李金龙感到,“学校要‘崛起’,离不开老师。”在新老教师队伍交替之际,他推行“新政”,积极引进“外援”,提升师资结构,调动了教师的能动性。

  为了让桃浦中学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李金龙提出了“学生在我心中,我在学生心中”的办学理念,参与编写了多本校本课程,形成了学校德育的法制教育特色。在他的带领之下,学校通过人文关怀、完善制度、优化管理、强化队伍、深化教改、美化环境、净化风气,迎来了教育教学质量的跨越式提升:高考达线率年年保持较高水平,中考成绩优异,学校声誉鹊起,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如今还成为了上海市普通高中特色教育项目校。

  桃浦教育改革的“领头羊”

  桃浦镇生源结构、先天教育资源并无优势可言,曾一度被居民视为教育“洼地”。但如今,“上家门口的好学校”对于桃浦地区的孩子们来说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这一切都始于2008年区教育改革的一项创举——成立“桃浦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

  当时,区教育局提出“打造圈链点,做强西北部”的发展战略,桃浦地区14所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办学联合体,开辟了学区化联合创建优质基础教育的发展之路。

  作为桃浦教育联合体负责人,李金龙肩负起了重振桃浦教育的重担。他团结带领桃浦教育人不断前进,引领各学校纷纷打破“围墙”,变孤立发展为联合发展,从“抱团取暖”“组团发展”走向“成团创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郭景扬和李金龙相识近四十年,他感叹,李校长为了桃浦教育联合体,放弃了名利,“试想要把几十位校长团结在一起,是多么艰难”。所有到桃浦教育联合体参观过的人,都对李校长的领导能力、学校管理经验、看问题独到的眼光、以及他敢想敢干的精神赞不绝口,这些是他办好教育联合体的重要原因。 

  桃浦教育联合体历经11年探索,终于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不少家长会选择“外逃”到中心城区,被形象地称为“孔雀东南飞”,如今,超过95%学生选择留在桃浦接受优质教育,大部分老师都愿意在此耕耘,出现了“凤凰北归”的现象,这让李金龙颇感欣慰。正是因为有了像李金龙这样一批长久付出和耕耘在桃浦的教育人,才书写了桃浦教育“洼地”逐步崛起的传奇。

  心系师生的“暖心”校长

  生活中,李金龙升级当了爷爷,他把学生也当作自己的孙辈一样疼爱。作为一名爱生如子的校长,他始终用美好的德行影响着学生。

  桃浦中学交通不便,李金龙摇身一变成为了“司机”校长,十年如一日到家附近的车站接学生上学,接送学生超过一万人次。学生们把校长的车形容为“幸福快车”。

  自2016年起,李金龙每年组织桃浦教育联合体暑假夏令营活动,亲力亲为筹备策划,开展同心家园、安全教育、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每当看着孩子们收获的笑脸,他都倍感欣慰。

  2018年9月,李金龙退休,但他仍兼任桃浦教育联合体顾问,保持着退而不休的状态,忙碌的身影时常出现在联合体校园内。教师们表示,“在李校长的时间表上,从来就没有寒暑假和双休日,没见到他在校园里我们反倒不习惯了。”

  对于一起共事的教职工来说,这位老校长是特别值得信赖的领导,他们总说“有困难,找老李。”李金龙深知在薄弱学校工作的教师不容易,他常到桃浦镇或是民营、国有企业等各处“化缘”,争取各方资源,在学校设立教育基金、增加教师福利、开展青年教师培训项目等,激励青年教师成长。教师们常说:“校长为我们争取资源,却没给自己设立任何奖项,大家都很感动。”

  斯人已逝,长歌当泣,李金龙校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一丝不苟的风范,将铭记在师生心中。普陀教育实现一次次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像李金龙校长这样老一辈教育者辛勤的耕耘和付出,他们为教育事业奋斗的不变初心,也将由一代代普陀教育人继承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