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源园居委会打造温馨温情温暖的“曹杨一村”

2019-08-19 来源: 新普陀报

  曹杨一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许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在此安家落户,68年过去了,新村变成了“老村”,居民住房条件差、老龄化人口多、出租户多,这些都是一村的基本特征,作为居委干部需要承担大量的居民服务工作。源园居委会经历了2018年的两委班子换届,形成了一支新人多、年轻人多的新班子。“如何更好更快的走进居民,成为居民的贴心人?”成为了居委工作人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源园居民区,有着一批暖心志愿者“花甲天使”,他们每一个人都与社区里多位独居老人结对,从聊天陪伴、到帮忙买汰烧,陪伴就医等,可谓事无巨细,使得他们成为了社区老人的知心人、贴心人。在“四百”活动中,居委会并没有单打独斗,而是与花甲天使一起,充分发挥熟人社会互帮互助的质朴邻里情催化作用,探索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引导、居委干部成长、志愿者融合的老旧小区走访模式,打造出温馨温情温暖的“曹杨一村”。

  主动拜师  虚心请教快速成长

  小徐是源园居委会年龄最小、资历最浅的社工,刚刚走入社区的她显得局促不安。居委会在主任带教的基础上,还鼓励她多与花甲天使施阿姨多沟通,曾经作为居委干部的施阿姨有着很多的群众工作经验。从这时起,施阿姨就成了小徐的师傅,入户走访、问题解决,小徐逐渐在走访的过程中学到了与居民交流谈心的技巧、提升了主动发现问题的敏锐度,截止到目前,小徐已走访100多户居民,解决问题10个,已经完全可以做到独立走访,能力在四百过程中不断得到了提升。

  主动结对  关爱居民成为贴心人

  133号5室的袁阿婆是一名高龄独居老人,近期又刚做完膝盖手术,现在只能躺在床上修养,两个儿子因为工作原因都在外地,周边邻居又大多是租户,老人的照顾就都依靠在花甲天使赵阿姨身上。在一次走访中,块长小陈看到赵阿姨帮阿婆洗浴,很受感动,便决定与赵阿姨一同与老人结对,现在每天小陈不仅天天上门看望袁阿婆,还会和志愿者一起帮阿婆打扫房间,烧饭炒菜。也在这个过程中,让小陈在志愿者身上知道了什么叫奉献,自己也慢慢真正投入到社区之中。

  46%的老龄人口比例,70%的居委会80后干部比例,社区老龄化与居委干部年轻化,并不是难以逾越的沟壑。源园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借力,主动向社区骨干拜师,用最快的速度培养了年轻社工,让他们敢于走进居民家中,敢于张开口与居民交流,和居民拉家常,问需求,也会诉诉工作中的苦恼,无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其乐融融,随着“四百”走访的不断深入,源园居委会的社工们,也都在快速成长,渐渐成为了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居委干部日常走访与花甲天使志愿者为老服务进行深度融合,全覆盖小区居民,重排查摸底,问询群众诉求。居委会在走访中了解到困难群体、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情况,不断发起志愿者招募结对活动,为“花甲天使”的力量不断壮大而努力。同时,对于一些需要政策帮扶的,如失业家庭,居委干部主动结对,长期跟踪进行定点就业帮扶。就这样,一个多层次、常态化的结对服务模式在源园逐渐形成,尽己所能、关爱他人的温情温暖温馨的氛围在源园居民区日益浓郁,熟人社会的邻里情再次回归,居民自治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