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用“大案牍术”管理社区 这个干部不简单 ——记市公安局第九届百联杯“十佳”优秀社区民警、普陀区公安分局长征派出所朱亮

2019-08-15 来源: 新普陀报

  2003年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后,他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当起了从事信息处理的“数据兵”;2012年,转业来到上海从警; 2015年7月,在做了两年多巡逻民警后,开始担任运旺新村的社区民警……他,就是刚刚当选市公安局第九届百联杯“十佳”优秀社区民警的普陀公安分局长征派出所社区民警朱亮。

  作为一个名校毕业的数学学霸,面对婆婆妈妈的社区事务,朱亮一度感到无所适从。冷静思索后,他以“数学人”特有的思维逻辑,在一个个数学定律、一串串数学符号的“引领”中,推算出了社区治理的朱氏“数学”模式,用数学定律演绎了从警路上的人生“不等式”。那些外行人听起来“一头雾水”的大数定律,在朱亮脑海里却通过它们缜密地将社区里各类大数据“运算”成了抓好社区安全防范工作的“大案牍术”,“就是通过整合、归纳各类大数据,让社区老百姓尽可能多的知晓发案情况,了解作案手法,增强防范意识,采取防范措施,从而达到降低发案数的效果。”

  长征镇运旺小区地处普陀嘉定两区交界,辖区内大多是老旧公房,治安管理难度很大。担任社区民警后,朱亮以一个“数学人”特有的思维方式,通过“数据分析+走访调研”,设计出了一张“数字导图”,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模块,将社区警务工作数字化、智慧化。朱亮还想到了把社区治安防范工作与“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对接。他主动联系居委会,依托“智联普陀”平台,给独居老人家中统一安装门磁传感器、红外识别、智能床脚垫、无线烟感监测、无线可燃气体监测“五件套”。在高科技装备的“武装”下,社区管理工作如虎添翼。这些“神器”及时、准确地将小区大门的开合情况、独居老人的活动状态、心跳次数和呼吸频率,以及可能因忘关煤气或天然气发生的燃气泄露与火情等信息传至区平台,让朱亮对辖区动态随时随地“心中有数”。

  为了更好地帮扶救助小区内的18位独居老人、12位精神障碍患者,朱亮积极寻求各方支持,为他们配发了智能手环。运用一段时间后发现,85%的老人体征异常发生在夜间,为了能及时响应老人的呼唤,他及时设置了“家属”“楼组长”“物业保安”三级紧急推送机制,确保有求必应、及时响应,切实解决了智能设备与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朱亮在对历年入室盗窃发案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被盗家庭中有9成使用的是A级或B级锁芯。为此,他请教锁匠研究开锁原理,随后在居委干部的配合下,大力宣传推动居民更换C级锁芯。有几户居民的门锁因锁体无法与锁芯适配,锁具公司上门后发现无法安装,焦急的居民找到了朱亮。他主动联系锁具公司负责人耐心说服,公司负责人被朱亮心系社区的热忱打动,多次派员工上门对不适配的锁体进行改造,这才成功更换了适配锁体。最终小区内200多户居民换上了更加安全的C级锁芯,小区发案数同比去年下降了52%,居民纷纷向朱亮表示:“太感谢你了,我们的安全感大大提升。” 

  现在,朱亮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统计查询昨天社区里的警情,详细了解每个警情的具体情况,并制定回访措施。每到月初,朱亮便会对上月警情分类汇总,然后通过小区宣传栏、微信朋友圈等发布警情通报、警方提示。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阵地,他还就自掏腰包购买了4块白板,分别放在4个居民小区出入口的醒目位置。每当有典型案件发生他就会在白板上写下防范提示。“有些案子虽然一时难以侦破,但要让居民们知道发案的特点,增加防范意识,减少案件发生。驻足观看的人多了,各类案件的发案数也就会下降。”

  从小就对数字有着特别感情的朱亮,始终固守着自己特有的数学思维方式,那一串串数字符号、一个个数学定律,早已成为了他的朋友,也成了他的一种生活与工作方式。如今,当上了社区民警的朱亮,在社区这幅辽阔的数字地图上,将继续用他的无限灵感和畅想,为居民谱写一曲曲生活安全的数字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