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解忧”永远在路上 ——周敏浩做客2019夏令热线区长访谈特别节目

2019-07-26 来源: 新普陀报

  7月2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来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做客“2019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节目,与主持人海波共同接听市民热线,倾听百姓呼声,解决民生难题。

  今年是周敏浩第四年做客夏令热线,他坦言,“夏令热线是一个重要平台,是直接倾听市民意见建议的渠道,这几年市民关切的问题有现场直接反馈也有事后解决的,有些还形成了长效机制,同时,每年都有新的问题产生。为民解忧是我们政府的初心和使命,是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所以我们要把工作尽可能做到大多数市民的心坎上去。”

  城市管理:“该查的要查,该管的要管”

  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是一道现实课题。

  武宁路桥下家乐福超市旁有一条无名路,介于两小区之间,沿街经营店铺疏于管理,跨门经营设摊非常严重,这让居民卞女士颇受困扰,“我家紧挨着这里,到了夏天,路边烧烤炒小龙虾的油烟味等影响很大,我们都没法开窗通风,而且餐饮店垃圾遍地,餐余的东西都不分类直接倒入下水道”。

  事实上,长寿路街道此前曾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开展零点行动,还曾联合交警、绿化市容局、房办等部门联合执法,规范店招店牌、占道经营的情况,由于长寿地区对发展夜经济有需求,所以回潮现象特别严重。

  周敏浩表示,这条无名道路形成有历史原因,当前我们在提倡发展夜间经济,更需要研究怎么使夜间经济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又不影响其他居民的感受。近期,区政府还将专题研究区内无名道路长效管理问题。

  “我们既要鼓励企业做好经营,又要要求企业遵守规范,该查的要查,该管的要管。”周敏浩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约束,整治油烟扰民问题,区生态环境局、绿化市容局等部门要对餐饮店厨余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加强监管。

  事实上,去年至今,夏令热线共接到来自普陀区投诉12起,从回访情况来看,大部分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都已经解决,群租、无证设摊、违规设置广告牌等已整治,不少易回潮的情况都有了明显好转。

  其中居民卞先生投诉的江宁路路面凹凸不平问题,因施工进展相对缓慢,对市民出行仍有一些影响。据了解,此处路段正在实施市政工程。周敏浩希望,施工单位要文明施工、依法依规,认真做好管理,做到精细化施工。

  环境治理:“偷倒垃圾要上黑名单”

  如今,居民对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围绕环境环保、垃圾处置的问题投诉越来越凸显。

  长风新村街道中山润园小区门口有一段人行道,近两年成为了建筑垃圾的倾倒点,7月份以来偷倒量不断上升。经过排摸监控发现,最近一两次偷倒的建筑垃圾来自宋家滩小区,该小区目前正在大修,建筑垃圾非法处置,造成了偷倒事件。

  区城管执法局曾开展过整治执法,但由于此处没有探头执法困难,仍有回潮现象。西部集团作为小区建设实施单位,对总包公司非法处置垃圾的情况督促和监管不到位,区绿化市容局废弃物管理所对这家施工单位在建筑垃圾相关申报环节有效期限的审批不够及时。

  对于这一现象,周敏浩连连发问:“第一,这里长期存在倾倒垃圾的现象,街道在干什么?其次,发现了这个问题,2年时间探头是不是可以装好?每个不同区域都有死角暗角,相关部门在干什么?第三,总包单位怎么监管?”

  “垃圾管控严格不是乱倒垃圾的理由,建筑垃圾等一定要运到规定的处理点。不能中途倾倒。”周敏浩强调,每个部门都要跨前一步,对于相关工程中垃圾运输等问题密切关注。特别是城管执法局,要对这家倾倒垃圾的单位采取措施,该罚的要好好罚,由街道牵头相关的职能部门马上把事情梳理一下,要形成一定的管理机制。如果运输建筑垃圾的公司有违法污染环境的行为,相关职能单位不再继续与其合作,将来在普陀要上黑名单。

  随着上海市垃圾分类相关条例实施,垃圾分类成为了各居民区重点推进的工作。周敏浩表示,自己发现居民的意识在逐步提高。条例实施后,居民区把垃圾桶撤了,一开始偶尔还有居民随手扔垃圾,一个礼拜以后此类情况减少了,实际上这一方面是居民自身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是环境的约束,文明的习惯实际上是需要养成的,时间久了就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民生改善:“携手居民齐心协力”

  民生改善与百姓息息相关,访谈中不少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引起了区长的重视。

  甘泉路街道黄陵小区居民反映,居民楼渗水、屋顶积水情况严重,希望尽快实施平改坡工程。同时,小区门禁系统形同虚设,整个小区是同一个固定密码,这个秘密也是公开的,居民没有安全感。

  物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已经引进保洁公司加强服务;区房管局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小区已经列入明年旧房综合修缮计划,到时候可以对小区进行全方位综合修缮。

  周敏浩坦言,“普陀区老旧住房大概有1500万平方米,今年全区准备开展老旧住房修缮预计达200万平方米以上。黄陵小区已经列入了改造计划,因为整治工作体量大,需有一个先后排队。目前希望物业方面把管理工作做得再精细一点,加快屋顶积水清理,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民生问题改善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居民齐心协力的支持。”周敏浩表示,黄陵小区门禁等问题实际上反映了居民区管理精细化的问题,本区现在正推进智慧安防、安全小区等建设,但在实际操作中,还要居民配合、共同维护。

  管弄公园路面地砖湿滑是否能进一步改善?真如地区高陵路菜场改造建设进程如何?苏州河旁边的园区可以互相打通吗?老房加装电梯遇到居民意见不统一,政府能否和相关部门一起做工作?武宁路快速通道建设对交通带来了不便,能否加快建设?……面对百姓的诉求,周敏浩一一记录、回应,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将心比心”做好民生工作,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