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中心医院获准建设“全科医学科”

2019-07-11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普陀区中心医院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监督所和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成功获准建设“全科医学科”。这既是对区中心医院综合实力的肯定,更是医院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契机。

  医院全科医学科设立于9号楼5楼,现有病床24张,共有医生5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1人。全科医学科以人才培养为目的,开展全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用全科医学思维和方式系统、规范地对全院全科医生进行师资培训,并同时承担全科住院医师规培学员的培养,适应深化医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健康中国的政策要求。除全科医学科之外,区中心医院还设有全科医学教研室,教研室成员由区中心医院及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全科医学的骨干教师组成,承担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理论授课及实习带教工作。

  全科医学科也是医院和下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沟通联系的纽带,不仅加强了区域间的医疗合作,建立规范、通畅、无缝衔接的双向转诊,也是提高医院管理、回归三级医院定位的最优选择。由综合医院全科医学科培养的全科医生,是真正按照全科医学思维进行教育与培养的,破解了目前全科医生的培养仍是“专科医师培养全科医生”的难题,能够极大地提升普陀区全科医学人才的素质与数量。

  全科医学科成功获批以来,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科室建设,确保各项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以满足开展规范化培训工作的需要,力争使区中心医院成为优秀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为上海和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全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