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倒计时” 宣传推广“入人心”

2019-06-27 来源: 新普陀报

  近日,长风城管执法队员们组织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中队成立“垃圾分类流动讲堂”,全面进社区、进基层,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垃圾分类手册,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商户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同时,发放《文明城区你我共建 垃圾分类随手践行》宣传手册,告知商户应结合自身生产或经营实际,按照垃圾分类四分类要求设置收集容器,严格执行“一鼓励、一严禁、二分类”,鼓励将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中分类出来,严禁将有害垃圾直接混入生活垃圾,做好日常干湿两分类投放,其中餐饮单位涉及餐厨垃圾、废弃油脂,需单独收集和专门收运。

  城管执法队员还来到辖区内的居民小区,与社区居委会联合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向居民进行知识活动宣讲,发放垃圾分类操作指导手册、垃圾分类宣传册,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垃圾分类的意义。

  有居民在活动中告诉城管队员:“垃圾分类,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在思想上克服了烦躁情绪,畏难情绪,那么操作起来还是很方便的。”社区居民还说:“一开始,楼上楼下邻居间都觉得垃圾分类麻烦,可是真的上手了,发现其实只要多安排几个垃圾桶,就能完美的完成垃圾分类,在分类的同时,家里的环境,社区的环境都得到了质的改善。”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作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执法部门,普陀城管长风中队将继续做好宣传推广,让“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下一步,长风中队将以居住小区、商业楼宇、商场、医院、学校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管理责任人认真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法定义务,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拒不整改的单位,依法实施处罚,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

  近日,长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辖区内的189弄购物中心开展了“COLOR PLOGGING彩色弯腰跑团”垃圾分类定向赛活动。

  一大早,来自长寿企业、机关和社区的七支“跑蜜”队伍就聚集在189弄购物中心,等待比赛开始。垃圾分类定向赛不仅考验体能、团队合作精神,还要求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活动伊始,每支代表队从189弄购物中心出发,沿途经过三个打卡点,依次完成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捡起沿途垃圾、活动现场拍照上传朋友圈集赞、回答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对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等步骤,并由裁判评得比赛得分。

  整个活动过程参赛队员都表现出积极热情的“参赛”状态,与路人合影留念宣讲垃圾分类理念、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吸引了大量路人的驻足观看,这为长寿路街道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参与局面烘托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