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港”减轻患者打针痛苦 ——普陀区人民医院开展多例输液港植入术

2019-06-14 来源: 新普陀报

  对许多患者来说,反复输液穿刺既增加痛苦,还可能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如今,有了“输液港”,这种输液的痛苦可以大大缓解了。近日,普陀区人民医院麻醉科、普外科引进并成功开展多例输液港植入术,替代患者“挨针头”,免去了患者打针的痛苦。

  据介绍,植入式静脉输液港(Port)是一种可以植入皮下长期留置在体内的静脉输液装置,是继留置针、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后又一新型的输液方式。作为近年来临床输液系统的新技术,静脉输液港可进行输注药物、补液、营养支持、输血等治疗,同时也可以用于血样采集。

  据麻醉科副主任吴磊介绍,推广全院静脉输液港植入手术,能更好地服务患者,为临床工作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植入式输液港有几大优点,如感染风险低、不影响洗浴更方便患者、减少穿刺血管的次数保护血管、维护简单、使用期限长等。

  输液港由供穿刺的注射座及静脉导管两部分组成,导管末端置于中心静脉,注射座埋入皮下,供反复穿刺,在确保高刺激性化疗药物的输注安全,帮助恶性肿瘤患者建立安全的静脉通道的同时,降低化疗药外渗等风险。输液港植入后,可在人体内留存使用38年甚至更长时间,病人日常生活不受限制,接受药物治疗方便又轻松。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每月只需维护一次,输液期间每7天更换一次输液港和无损伤针即可,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还减少了患者来院维护的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