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法院三项举措推进审判团队建设

2019-06-13 来源: 新普陀报

  普陀区法院探索通过三项举措,从人才队伍、专业水平、配套机制等方面推进审判团队建设。

  优化人员配置,配齐配强审判团队。依据知识产权案件、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集中管辖等工作实际,科学组建知产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团队、家事案件审判团队、涉少案件审判团队等特色团队。研究制定《关于独任审判与合议庭运行机制的实施细则》《关于法官助理职责的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从庭前准备、开庭审理、文书审核等方面划分团队人员职能定位和工作要求,分工协作,增强团队合力。

  强化经验积累,提升团队专业水准。组织召开全院审判业务培训会,邀请5位资深审委会委员围绕各条线审判业务专题授课,分享类案裁判经验。定期召开团队会议,梳理上海法院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网上咨询平台对团队在办关联案件的咨询和答复情况,讲评类案审理难点和注意事项,提炼裁判规则,形成“民间借贷指引”、“知产案件调解指引”等类案指引,促进适法统一。

  完善配套机制,强化团队办案质效。创新审判团队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探索建立团队质效评估方案,以团队为单位定期随机抽取案件开展评查,加强对重点质效数据指标和长期未结案件的监管,在内网发布评查通报,督促审判团队补齐工作短板。落实专业法官会议全流程网上管理,规范跨团队约请专业法官参与案件研判与审理的条件和程序,进一步发挥审判团队之间的集成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