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新居可期 居民重拾幸福生活

2019-06-12 来源: 新普陀报

  5月15日18时30分,随着石泉一村33号至40号旧住房成套改造的最后一户顺利签约,160户居民苦等多年的“新居梦”踏出关键一步。一年以后,居民就可以住上宜居新房。至此,石泉旧住房成套改造打出了漂亮的第一战。

  石泉一村33号至40号楼是建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多层老公房,这些房屋破损老化、面积狭小、环境阴暗潮湿,5户居民合用厕所,且部分房间常年晒不到太阳。每逢大雨天,住在顶层的居民屋顶经常渗水,住在底楼的居民则因小区地势低洼、下水道堵塞,家里经常水漫金山,邻里间也经常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矛盾,居民们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逐年高涨。

  为了顺应群众期盼,着力提升社区居民居住的环境品质,改善居住条件。日前,石泉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和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区房管局成套办的具体工作部署,经过前期摸底排摸、意见征询、方案修订等工作,石一居民区于4月12日正式启动旧住房成套改造签约工作。为确保签约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街道领导、机关干部、居委会干部放弃周末和假期,凝心聚力、挂图作战、攻坚克难,于5月15日,提前完成了33号至40号成套改造居民签约工作任务。这意味着,石泉一村共160户居民将受益于旧住房成套改造,彻底告别“抢厕所”时代。

  党建引领,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家住38号的祝阿姨迟迟不肯在意愿征询书上签字。成套工作小组成员及时上门沟通,发现她与弟弟同住一套小面积屋子,家庭收入不高,生活十分拮据。她担心改造需要承担大笔费用,也对于改造方案存疑。为此,工作小组成员上门耐心给居民解释政策,并一一解答居民对改造方案的疑问,最后祝阿姨同意签约。

  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从心中有顾虑到积极配合签约的居民还有很多。日前,成套工作小组得知居民陆老伯常年患有糖尿病,年老腿脚不便,子女又不在,签约成功后,屋内的家具搬运问题成为了陆老伯的心头大事。针对这一情况,成套工作小组答应会尽力帮助陆老伯完成后期清运工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在陆老伯的带动下,周边7户居民顺利签约。“政府一直在为我们百姓谋福利,解决了我们多年的生活困难,而且我还是一名老党员,更应该起到积极带头的作用。”

  结合“四个一百”活动,工作小组在走访中发现,70岁的杨阿姨由于早年间户口迁进迁出的原因,导致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杨阿姨表示自己十分迫切想要找到党组织。为了不让一名党员掉队,也考虑到杨阿姨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成套改造工作小组不辞辛劳,前往杨阿姨的户籍所在地进行询问,经过一系列的核实后,证明了杨阿姨的党员身份,党组织还给杨阿姨送去了党徽。临别时,杨阿姨挺起已渐佝偻的身板,激动地指着胸前的党徽说:“感谢你们为我找到了党组织,作为一名老党员,我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全力支持,全力配合,不拖后腿。”

  精准施策,建立居民“个性化”档案

  为更好推进成套改造签约工作,石泉路街道以“老书记工作室”为抓手,遴选一批具有丰富社区工作经验的老书记,一同参与政策宣传和居民思想动员,为成套改造注入“助推力”。同时成套改造工作小组耐心倾听居民诉求,了解居民情况,针对各家各户情况不同,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方案,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做到心里明、底子清,确保成套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家住石泉一村37号周先生是一位残疾人,并与父亲关系长期不睦,其母范阿姨为房屋承租人。第一次征询意见时周先生与母亲一同前来签署意向书,但其父亲并未到场。工作小组结合其家中的实际情况,决定一起上门做思想工作。由于两位老人居住在闵行区,车程需一个多小时,但小组成员仍不辞辛劳,在经过一次一次地上门走访后,老人终于打开心房,最终同意签约,而且与儿子的关系也得到改善。“其实老人年纪大了以后,最需要的就是儿女的陪伴,只要你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就能事半功倍。”曾任石一居委会主任的张建萍说。

  齐心协力,让居民重拾幸福生活

  自成套改造启动以来,经过工作小组的耐心讲解和上门宣传,石泉一村的居民对改造的态度已然发生了根本转变,成套改造已变成了一项得到居民理解和支持的“全民运动”。

  街道积极搭建平台为居民提供政策解释,工作小组群策群力,物业公司做好前期摸底,居委会党支部发挥调解作用,通过电话微信沟通、多次上门拜访,楼组长、志愿者等群众力量带头签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消除了居民的后顾之忧,打破了心墙,“钉子户”也变成了“积极户”。

  现年67岁的吴老伯是石泉一村的居民,由于儿子结婚,老夫妻二人打算将石泉一村的房子留给儿子做婚房,并花了20余万做精装修。3月底,吴老伯一家得知改造的消息时心情十分复杂,因为这意味着,吴老伯刚花掉的大部分装修款将打水漂,损失巨大,而且改造时还要将屋内的家具也要搬走,重新找地方住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然而,在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损失最大的吴老伯非但没有推阻,反而主动劝说周围邻居们尽快签约。“我们这层5户人家共用4个厕所,我家是边套,多年前,中间3户人家主动提出边套面积大,应该独用一个厕所,他们3户共用剩下的2个厕所。对此我们一直十分感激。如今有机会能让他们也拥有独立厕所,我有什么理由不赞成呢?”吴老伯说。

  随着最后一户居民的签字同意,石泉一村33号至40号楼旧住房成套改造签约率达到了100%。后期,成套改造工作小组将做好居民外出过渡、退房交房等工作,继续推进其他地块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