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06-11 来源: 新普陀报

  今年1月份,长风二村高层小区开始试点垃圾分类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这个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老小区由三栋高楼组成,由于居民习惯于下楼随手投放垃圾,原先的垃圾厢房早已废弃,为了保持小区环境整治,物业在各栋楼口放置了4-5个240升的垃圾桶以便居民投放。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后,长风二村第二居委会与物业、业委会沟通,决定把三栋楼各自废弃的井道式垃圾房重新改造,成为“惠收驿站”、“环保空间”和“两网融合”三个独立空间,具备垃圾分类回收、环保理念宣传、环保艺术展示等功能。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

  改造后,放在楼下的垃圾桶撤除。这下,居民下楼随手丢垃圾的习惯,需要改变为提着垃圾走到位于靠近小区西门三号楼的垃圾厢房,再分类投在干、湿、有害或者可回收的垃圾桶内。“这太不方便了!”住在靠近小区东门的一号楼居民较有意见。东门临近公交车站,很多居民早晨把垃圾投进楼下的垃圾桶,就从东门出去上班了。现在,要走100多米路到三号楼底下的垃圾定点投放厢房,扔好垃圾再折返出东门,“对于我们匆匆忙忙的上班族,意味着要更早出门”。有些居民图省事,仍将垃圾随手丢在原处。

  得知这个情况,长风二村第二居委会主任姜岚立即召集物业、业委会、居委、楼组长发起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早在小区东门附近轮流值班,主动做好残余垃圾的善后处理。住在一号楼的75岁老党员志愿者姚老师表示,每天早上,看到赶着上班的小年轻抱怨还要把垃圾扔到定投点的时候,“我们志愿者会主动帮助他们去扔”。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小年轻们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大爷大妈们都能做得很好,我们小年轻更不能落后,也就是早出门5、6分钟的事。”自此,住在一号楼的小陈把每天出门时间提前了5分钟。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行动,打动了居民,两个月后,一号楼下随手乱丢的垃圾彻底消失,长风二村高层小区基本实现了垃圾分类定点投放。

  “四位一体”协同作战

  “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长风二村高层小区物业经理沈惠亭一直以来的顾虑打消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垃圾分类定点投放,推进比预想好太多。”当然,这主要离不开居委会的基层党建引领。

  垃圾分类定点投放要求居民改变多年来的生活习惯,推行起来并不是一帆风顺。早在2015年,长风二村第二居委会就开始宣传垃圾分类,并实行绿色账户积分激励分类。今年,长风二村第二居委会从改变观念着手,同时注重宣传,印制、发放入户垃圾分类宣传资料。除此之外,“四位一体”协同作战也有条不紊地展开,社区党员主动担当,率先承诺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带动其他居民;居委干部走访居民区时,引导居民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物业公司全力支持,从技术手段和操作流程上保障垃圾分类的实现。

  “居住环境改善,一切工作都值了”

  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后,居民最直观的感受是:“再也不用闻楼道口垃圾腐败散发出的刺鼻味道”。沈惠亭作为物业经理,看到小区环境得到改善,居民对物业的满意度提高,“觉得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值了”。

  在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工作前期,物业公司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在长风新村街道和绿容所的指导和支持下,物业公司将改造后的“惠收驿站”“环保空间”和“两网融合”三个独立空间外立面进行了彩色喷绘。位于三号楼下的新垃圾厢房,内有感应式四分类垃圾桶,居民只要一走近,垃圾箱盖就会自动打开,方便投放,旁边还添置了水龙头,居民投放垃圾后,可以洗手,打消居民对垃圾厢房脏乱差的顾虑。在“环保空间”里,陈列着废弃塑料瓶、利乐包和可乐罐制作的桌椅和艺术饰品,居民可以坐在这里休息,近距离感受废弃物循环利用、垃圾变废为宝的乐趣。

  此外,物业公司还添置了监控系统,加强技术手段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监控和劝诫。视频监控系统上线没多久,发现有一住户乱丢垃圾,物业把该乱扔垃圾的居民面部打上马赛克后在楼道曝光,提醒居民不要乱扔垃圾,可是该居民继续乱扔,于是物业请来楼组长、志愿者,晚上下班后时间一起登门,宣传小区垃圾分类的规定,并提醒这位住户把垃圾投放到垃圾厢房去。这位住户很惭愧,表示今后一定改正。

  物业公司还安排保洁员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纯净度。小区可回收垃圾,参与两网协同,由保洁员全程处置,如有外来拾荒人员进小区,保安则及时制止,街道对保洁员适当补贴。“所有工作,只有一个目标,早日实现垃圾分类,共筑绿色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