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大咖”汇聚普陀 打造音频产业新生态

2019-05-24 来源: 新普陀报

  作为2019上海广播节的重点活动之一,5月21日,2019中国声音大会再度登陆普陀区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大会以“跨界融合,声音‘智变’”为主题,探讨5G技术与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背景下,音频行业如何把握风口,实现业态突破和能级飞跃。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副会长王求,中国记协党委书记王冬梅,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吕松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市文旅局巡视员王玮,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副区长王珏,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党委副书记、东方广播中心党委书记王治平,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等出席大会。

  此次大会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

  长三角新闻融媒体平台成立,以技术创新促协同传播

  2019年,上海正在加速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当天上午,大会举行“长三角新闻融媒体平台发布仪式暨第五届阿基米德新媒体高峰论坛”,邀请长三角“40+4”的广播电视台媒体代表以及政府官员、学界专家等,共同探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传播的力量。

  张海涛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媒体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特别是在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当下,长三角区域从经济到社会的良好基础都为高质量一体化拓宽了媒体合作、发展与联动的新空间与机遇。此次长三角各地广播电视台联合运作的中国长三角网络电台的上线,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自动集成稿源库供各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产品使用。另一方面,信息跨区域传播以及受众跨区域信息接收的诉求已经成为必然,通过此次研讨,将区域化媒体发展的优势与趋势思考带给大家,这就是协同的力量、传播的力量,期待未来更多的实践成果出现。

  马春雷代表长三角合作办公室,对中国声音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由原来的连续项目合作逐步走向共同提高。媒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上海将始终不遗余力地支持媒体发展,更全面、广泛、深入地报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变化,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听到更多广播的声音、听到更多有温度的声音,听到更多老百姓的声音。

  现场,长三角新闻融媒体平台正式发布,以“人工智能信息集聚、即时传播+日常沟通机制+定期联席会议”的运作机制,展现共享、共谋、共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媒体的思考与路径选择。同时,阿基米德长三角网络电台正式开播。

  业界盛会连续两届登陆,普陀打造音频产业孵化基地

  中国声音大会连续两年在上海普陀举办,看中的正是这块创新创业热土上涌动着的年轻活力。

  周敏浩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将自贸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三大任务交托与上海。本届中国声音大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长三角城市广播电台的发展与合作,以技术创新促协同传播,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区始终以打造具有普陀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近日,本区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得到国务院表彰,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2.0版,推出了更加契合企业需求和区域特色的政策措施。今年,本区将继续大力发展广播和音频产业,加强产业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近年来,本区大力发展以互联网影视、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全力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特色承载区。出台了“3+5+X”产业政策体系,制定了《普陀区加快发展音频产业实施意见》,重点支持音频产业发展,覆盖人才培养、内容孵化、渠道发行、技术创新、后期制作、衍生品开发、智能化应用等全产业链。采用配套扶持、项目补贴、政府奖励等方式,加快音频产业各类发展要素集聚。

  目前,本区正在筹划设立音频产业基金,联合音频领域龙头企业,依托高校资源,打造音频产业孵化基地。

  主题演讲“干货满满”,前沿观点聚焦产业新趋势

  今年音频行业的目光要聚焦哪些新领域、研究哪些新趋势?当天下午,“跨界融合,声音‘智变’”主题论坛举行,以期为音频产业新生态的打造给出答案。

  樊登读书会、考拉FM|听伴等音频产业代表,天猫、小米等智能音箱产商,程一电台以及蜻蜓FM推荐节目《大头侃人》主播等声音自媒体IP代表一一登台,带来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

  信息碎片化加剧的时代,音频IP逐鹿“注意力江湖”,需要具备哪些“硬装备”与“软实力”?在音频消费“场景化”的未来,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如何大展拳脚?嘉宾们纷纷亮出前沿观点,带领与会者畅想“听觉生活”全新升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