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上海科技节普陀区分会场活动启动

2019-05-24 来源: 新普陀报

  5月22日下午,2019年上海科技节普陀区分会场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上,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市科协副主席陈丽,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出席并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市、区领导为获得2019年普陀区优秀科技教师、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普陀分院少年院士、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普陀区获奖代表以及2019年普陀区科普示范家庭颁奖,为2019年普陀区新增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启动仪式后,一批优秀科普节目纷纷登台亮相。由区科协创作、获得2019年上海国际科普艺术展演一等奖的歌曲《科普说》,由上海化工院选送、获得2019年上海国际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的《现形记》,宜川路街道的上海说唱《垃圾分类——绿水青山天更蓝》,2018年曾获得上海国际科普展演二等奖的科幻舞蹈《进化能源》等精彩原创节目散发着浓厚的“科学味”,现场观众好评如潮。

  当天,区内外2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学会、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科技创新企业、社区创新屋、医院,以及上海科学生活大使在现场摆摊,开展了数十项科技创新展示互动活动,拉近科学和市民的距离。

  在科技创新企业的展台前,一台台活泼可爱的机器人载歌载舞,时不时和参观的市民热情互动着;曾获得2017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铜川学校“铜川本草”特色科普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上海纺织博物馆带来了“扎染”、“编织中国结”互动体验;获得2018年上海科学生活大使的“科普达人”们用一幅幅由废弃纸张、废弃易拉罐制作出的精美创意作品,倡导节能环保理念。

  今年,上海科技节的主题是“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活动延续至5月26日。科技节期间,本区共有8个科普活动板块,将举办第四届普陀区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普陀区“百万市民科普行”、科普专家社区行、普陀区青少年科技节、首届长三角“科普漫画大赛”、长三角“家庭创意制作大赛”等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其中区级活动12项,街道(镇)、区域内科普教育基地组织活动82项。这些活动集合而成的科普活动群,将为市民打造一场互动体验式的科普嘉年华,让市民深度了解“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的活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