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司法服务 保障营商环境

2019-05-23 来源: 新普陀报

  近年来,区法院采取四项举措,拓展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好执法办案,助力维护市场秩序。加大破产审判力度,促进企业资源优化整合,畅通商事主体退出机制,2018年共审结破产及破产申请案件43件。严惩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提升被侵权人获赔支持率和获赔金额,2018年共审结不正当竞争案件78件,赔偿金请求获支持比例近40%,案均赔偿金额达12万元,同比分别提高5.6%和15.6%。注重产权司法保护,高效执行“园区土地腾退”类案件,及时兑现涉案地块经营户权益。

  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提升商事、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效果。与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签订框架协议,邀请专家调解员对贸易投资、技术转让等纠纷开展诉前调解。与市保险同业公会签署协议,由同业公会派驻调解员,处理涉保险道交赔偿等纠纷。与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签署合作纪要,开展涉银行纠纷委派、约请调解等工作。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批量、简易知识产权案件进行诉前调解。2018年上述机构共在诉前化解纠纷1015件。

  开展法制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评选近年来该院服务营商环境的十大典型案例,组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积极宣示裁判规则,具体展现保护成效,引导餐饮外卖、汽车租赁、旅游服务等领域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巩固企业家在辖区投资建业的信心。

  积极走访调研,精准回应企业需求。扩大调研覆盖面,同步走访重点企业及小微企业,深入了解不同群体需求。对于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商业风险防范、个案诉讼进程等的难点、痛点问题,实行“一事一登记”,全面记录企业需求、办理结果和反馈意见,确保事事有回应。2018年共走访调研辖区企业28家,企业反映问题解决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