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拾尚包” 垃圾巧分类

2019-04-22 来源: 新普陀报

  “让学生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构筑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环境。”这是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在打造“绿色环保美丽校园”中始终坚持的理念。围绕“垃圾分类,资源永续”的主题,学校在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专业指导下开展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节约资源的意识。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近日,学校引入了“拾尚包”项目,引领了校园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拾尚包”是由一个个回收袋组成,提倡将生活中常见的可回收物,例如纸张类、玻璃类、纺织类、塑料类、金属类、电子产品类等进行回收,每一个回收袋都有一个二维码“身份证”,可提供可回收物的详细分类、数量和金额追踪以及分析,确保每次交投都可以溯源,每次分类投递都有反馈。

  在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开展的第一次收运活动中,“拾尚包”团队如期而至,引导同学们利用午休和课间休息时间把拾尚包放至指定区域。把水瓶踩踩扁,再把纸箱压压实,拾尚包就可以放入更多可回收物。一番收集过后,工作人员把学生们准备好的可回收物搬到收运车辆上。通过“拾尚包”小程序可以看到学校和各个班级可回收物的重量,每一次分类都能看得见。

  如今,在老师们的引导与宣讲下,学生们对生活垃圾分类和可回收物循环利用充满了参与的热情,拾尚包活动深受师生欢迎。

  “拾尚包”活动除了对可回收物进行有偿奖励,还会分阶段进行培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借助“拾尚包”项目,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在校内建立了可回收资源的循环利用的管理机制。这也是学校联手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一次成功实践。

  学校注重联动“三位一体”,通过学校、家庭、社区联动,小手牵大手,放大教育辐射效应。作为普陀区两网融合点,此前,学校依托两网融合平台,以利乐包装盒的回收为载体,吸引家长参加,仅两个月,硕大的专用回收箱已经被清运了三次。

  以社会实践感悟环保重要性

  在“垃圾分类、资源永续”主题教育中,学校邀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的团委书记为师生们上了一堂微讲座。

  同时组织实地考察,进一步激发学生践行垃圾分类的愿望。学校组织师生参观江桥垃圾焚烧厂,观看垃圾焚烧的状况以及用产生的热能发电的过程;赴合阳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了解本区探索生活垃圾“二次分类、就地减量”的新模式。组织中、高年级的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到超市、地铁站等人群集聚地宣传垃圾分类。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看到了垃圾处理的过程,真正感悟到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回到学校,学生们自发提出倡议:“在学校、在家庭、在公共领域不随便丢弃垃圾,按照垃圾分类的标识正确投放;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带动家长和邻居正确投放。”

  打造绿色校园靓丽风景线

  垃圾分类要从身边做起,完善校园环境、教室环境正是学生践行垃圾分类的第一步。

  在区绿容局的支持下,校园垃圾站实施四分法,配齐了红、蓝、棕、黑四色的专用垃圾桶,在校园垃圾站的墙壁上设计了四块版面,提高垃圾投放的准确性,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教室内则使用垃圾二分法,设置了统一的干湿垃圾桶,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干湿垃圾分类投放,每天凌晨统一投放。专设厨房湿垃圾投放站,厨房配足了棕色湿垃圾桶,用于厨前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独立投放。

  创新课程注重“资源永续”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学校推动垃圾分类进课堂,开展课程化的项目,践行资源永续的理念。

  结合科技节开展“资源永续”主题项目化学习,让学生通过小调查、小研究当一回资源永续的小创客。各社团围绕变废为宝的主题开展创意活动,“摇身一变”自然社团,演绎废纸的华丽变身;“叶叶关情”美术社团,将落叶巧手制作成为一幅幅图画;“爱乐之声”音乐社团,用瓶瓶罐罐加工制作成节奏器;“墟之魅”花道社团,用废弃的器皿以及鲜花制作小园圃。为了增添学习的兴趣,学生还自主使用Scratch编制了垃圾分类竞赛游戏。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将持续把“垃圾分类,资源永续”主题活动开展下去,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每一个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