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2019-04-17 来源: 新普陀报

  当前,上海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出台为契机,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为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近日,区宣传动员专项工作小组迅速召开工作协调会。区委宣传部(创城办、文明办、新闻办)联合区地区办、绿容局、司法局、机关党工委、团委、妇联等有关部门,以及十个街镇,商议形成《关于本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的方案》,号召全区广泛动员,以社区为着力点,以志愿者为骨干力量,鼓励市民积极践行,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和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掀起垃圾分类宣传高潮

  4月14日上午,全区广泛开展“文明城区你我共建,垃圾分类随手践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掀起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又一轮高潮。各街镇的示范引领小区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人头躜动。

  长寿常德名园作为市级文明小区,率先引入“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垃圾资源整合利用。现场,讲解员向市民讲解“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使用办法、可回收垃圾的价值及意义,推广绿色账户。

  “净走”活动是一种新的休闲方式。曹杨新村街道开展Plogging垃圾集中拾捡活动,通过边慢跑边捡拾垃圾的形式,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完成TrashChalleng挑战。参与者分四条线路开展宣传推广,覆盖曹杨社区主要道路、重点场所及文明小区,沿途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知识,获得路人或者社区居民的承诺签名并合影留念,最后制作完成Vlog上传。

  宜川泰山二村小区成立垃圾分类推广青年突击队,社区家庭代表和青少年代表先后发出倡议承诺,书法家现场书写垃圾分类主题的作品并赠送居民,滑稽和评弹表演艺术家演绎《分清四大类》等垃圾分类主题节目。此外,一场观摩活动同步进行,就地粉碎湿垃圾、“网红”款智能垃圾厢房、小区“垃圾分类”达人现身说法等,让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长风世纪同乐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互动游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调动居民积极性。甘泉合阳小区示范引导居民正确投放,清洁垃圾箱房周边零星堆放的生活垃圾,同时进行志愿者培训,让志愿者率先成为小区“垃圾分类达人”。石泉管一居民区播放《垃圾分类很简单》短视频,传唱垃圾分类沪语歌曲,开展互动游戏。

  真如曹杨花苑小区将原来的垃圾投放地点进行微改造,配置了水槽、智能水龙头、洁净洗具板架和洗手液;“益夫人”环保团队定时定点、蹲守示范,教授垃圾分类知识。万里香泉居民区开展亲子家庭彩绘环保袋DIY活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围裙、餐垫、环保袋宣传品。桃浦樱花苑小区设立垃圾分类展示宣传区、定向任务活动区,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授旗并宣誓。长征梅四居委会提出垃圾分类2.0阶段工作设想,邀请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建议。

  示范引领提升居民参与率

  此次集中行动引发了广泛参与:来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区的志愿者;居民群众、居委会和物业工作人员;区绿容局、各街道(镇)绿容所等职能单位; 各街道(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各级环保类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少年环保社团组织; 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组等有关单位、与小区结对共建的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等纷纷加入。

  参与者讲解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发出垃圾分类倡议,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物品;在垃圾站点、垃圾箱房、垃圾桶、绿色账户兑换处等附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指导;引导市民群众在家中做好干湿分离,分辨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文明普讲》宣传册,倡导低碳环保节能、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等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推动市民群众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

  志愿活动的成效不断显现:一些市民曾对垃圾分类感到“不习惯”,有时候“嫌麻烦”“图方便”,随手一扔。如今,通过不断宣传倡导,市民深感,作为居民公约中的一项规定,自己应该摒弃“图方便”的思想,自觉履行垃圾分类,多为小区环境出力。志愿者们经过岗前培训,不仅明确了垃圾四分类的投放原则,还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

  区文明办在全区志愿服务总队的框架下,依托各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分队,组建宣讲队伍,不断扩大志愿队伍规模。今后每月5日左右都将在全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并保持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同时,注重宣传一批志愿者先进典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垃圾分类宣传和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旨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养成文明居住行为,参与文明小区创建,共创美好家园。把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区、文明社区(镇)、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创建工作相结合,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普讲、市民体验、文艺展演、互动游戏、积分兑换、学习交流、新媒体宣传等相结合,发挥党员、专业人士、志愿者、五星级文明户、青少年社团、垃圾分类好市民等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志愿服务实效,实现小区全覆盖、居民知晓率全覆盖、居民参与率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