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援品牌 深化“四方联动”

2019-04-17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区总工会召开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暨“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成立三周年会议,深化人社、司法、法院和工会的“四方联动”机制。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得志,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松海,全国劳模、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朱雪芹等参加会议。

  会上,为新设立的园区、楼宇职工法援站点授牌,区总工会和律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

  三年来,区总工会积极打造“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维权品牌。工作室曾荣获“普陀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称号。工作室办理过的案件得到了各方认可,其中“谁动了我的奶粉钱”女职工生育津贴差额案,被评为全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在职工法援领域,区总工会探索创新,联合区人社局、司法局、法院等形成“四方联动”的机制,打造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工作架构。区总工会建立“1+1+10+X”的维权工作网络,推动基层工会主动融入劳动部门、司法所、综治部门等多方共建的劳动争议联合调处工作格局。工会先后参与过铜川市场搬迁、金盛市场关闭等区内重点项目的劳动关系处理工作,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总工会从预防入手,推出送法进园区、楼宇、企业、工地的“四进”活动,印发万余份法宣材料,惠及职工2000余人次。网上“法律援助”申请通道开通至今已处理咨询200余件。

  今后,区总工会将继续从多方面重点推进职工法援工作:强化部门协同配合,畅通工会组织开展调解和援助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做实做强职工法援站点,建立健全发现预警机制、应急处理机制、工作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