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超额完成一季度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指标

2019-04-16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记者从区科委获悉,今年一季度,本区退休人员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共计完成申领量82908人,超额完成了市人口办下达我区的8万人换发指标数。

  自去年年底,全市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工作启动以来,本区认真落实市政府“政策+指标”要求,配合分批推进,引导分流,聚焦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各街道镇责任主体作用和服务银行主渠道作用,有力保障区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任务进度和质量。

  分批推进,换发工作有序有节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集中换发工作的有序推进,今年年初,区科委认真贯彻落实《新版社保卡换发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成立了区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组织协调区集中换发工作。“我们采取的是分批推进的形式,不同群体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申领发放。2019年1至3月份是区退休人员;4至6月份是中小幼学生,其中本区试点中小幼学生去年已经完成了申领任务;2019年7月至2020年12月是区在职人员集中申领发放。”区社保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这样通过引导分流,在保障换发工作有序的同时,也有利于有效把握时间节点,方便居民办理。而且如果有居民错过了所属申领时间段,其他时间也可以继续申领。

  在推进区退休人员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工作中,区科委与区民政局以及11家银行沟通对接,为养老机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现场采集新版社保卡申领信息,确保老人申领换发便捷、有效。据悉,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本区50余家养老机构共计6000多位老人的新版社保卡申领换发工作。

  建机制重宣传,上门服务受欢迎

  区科委通过建立集中换发工作管理与协调机制,一方面加强横向与区人社局(区医保办)、区卫健委、区民政局以及各街道镇等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一方面加强纵向与辖区服务银行、邮政等协同单位的工作指导、评估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主导作用,引导服务银行、邮政对换发工作的支撑。

  区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召开专题会议做好任务分解外,还利用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活动开展等多渠道进行精准宣传、正面引导,确保辖区单位、市民充分了解新版社保卡换发和使用、管理等基本知识内容,引导市民有序换卡、规范用卡。今年1月7日至9日,在普陀区10个街镇开展了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巡回宣传活动,现场接待居民咨询解答,共计有1000多名社区居民参加。不仅如此,新版社保卡换发宣传资料也于1月10日之前基本完成张贴与摆放。据统计,全区有286家居委会、50多家养老机构、27家医疗机构、14家社保卡受理点以及区医保中心参与其中,做到新版社保卡换发相关事项在普陀家喻户晓。

  “不出小区就可以为我们这些老人办理社保卡申领发放,真是太方便了!”小区里,一位老阿姨高兴地说。自3月21日起,区科委牵头联合区10个街镇,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各自联手区域服务银行进驻社区,开展了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阶段性推进宣传、咨询解答、现场受理等系列服务活动。“我们现场为有需求而又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办理了新版社保卡,并为居民讲解金融相关知识,居民们很欢迎。”截止3月31日,10天时间为2000多位退休居民现场办理了新版社保卡申领换发,提供咨询解答3000多人次。此外,区科委还安排志愿者主动走进结对社区,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面对面宣传,零距离为居民释疑解惑。

  规范化建设,确保服务更优质高效

  新版社保卡换发持续时间长,工作体量大,要做到规范、有序,严格的管理制度不可或缺。本区通过走访辖区银行受理网点和社区网点,现场查看、指导社保卡受理网点相关规范化建设、便民利民落实情况。

  在原有网点管理基础上,制定《普陀区新版社保卡工作规范要求》,从业务操作,核销管理,卡基使用、保管、盘点等,以及重点专项工作、特色工作等方面制定工作规范;进一步健全账实相符检查机制,指导网点每天做好卡基与业务数据核对,保证报表和实物数量日日清、月月清。并在3月21日至26日对全区14个社保卡网点开展新版社保卡业务一季度规范化现场大检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强本区新版社保卡业务规范化工作。

  下一步,本区将聚焦重点,把握关键,继续做好退休人员集中换发工作,中小幼新增人员新版社保卡申领工作;做好在职人员集中换发工作排摸,制定在职人员换发方案;开展社区网点和银行网点培训、互动交流;不断夯实固化区新版社保卡规范网点建设,加大对受理网点的监管与指导;落实好各类便民措施,确保为百姓提供更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