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智慧社区”建设再添新成员

2019-03-14 来源: 新普陀报

  长寿路街道音乐广场“智慧社区”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后,收到广大业主的好评。看到“智慧社区”建设的成效,同属长寿路街道的河滨围城居民区业主们也心向往之。于是,他们主动找到了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促进中心智慧社区工作室的孙建伟主任咨询。

  据业主反映,小区内公共设施老旧,长年无人维修,现在监控、路灯等设备已经全部瘫痪,这直接影响小区住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因此业主迫切希望通过“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改造小区的“硬件”。知道这个情况后,孙主任协同延华智能公司多次到河滨围城小区实地走访考察,小区的“三驾马车”也积极行动起来——居委会“两委班子”开会研究方案,物业和业委会主动收集业主意见。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河滨围城“智慧社区”改建方案初步形成。

  近日,河滨围城居民区召开了“智慧社区”改造工程的交底会。长寿路街道办事处、长寿派出所、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社区工作室、河滨围城居委会、河滨围城业委会及业主代表们共同参加会议。延华智能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针对河滨围城智慧小区设计的改建工程方案;智慧社区工作室负责人分析了在筹备改造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办法;长寿派出所负责人就“智慧社区建设与小区业主的安全关系”做了详细的讲解,突出介绍了“智慧社区”平台直接如何对接公安系统,利用数据平台抓好实有人口管理;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强调了“业主自决”的工作宗旨;小区居委会书记、业委会负责人和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以及居民区楼组长们均发言表态,并提出了许多小区改造的建议。对于容易出现分歧的“做什么项目、做哪些板块”等问题,经过多方讨论后都一一顺利解决,业主就改造方案达成一致。

  开完交底会,河滨围城小区的楼组长和居民代表有感而发,连说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街道、派出所领导这么重视河滨围城社区居民的安全;没想到智慧社区工作室的工作这么到位、延华智能的设计方案这么专业;没想到自己居住的社区设备已经这么破旧不堪、安全隐患这么严重。“作为小区成员,我们愿意自己掏钱将小区改建成智慧社区,提升居住环境、提高安全系数。这不单单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个业主的义务。”业主们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