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医院携手区利群医院组建骨关节病专科联盟

2019-03-11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区利群医院举行军民融合骨关节病专科联盟签约仪式,长征医院、利群医院与真如、长征、桃浦、白玉、长风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签署协议,成立“骨关节病专科联盟”,“长征-利群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工作室”揭牌,利群医院授予钱齐荣教授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工作室名誉顾问聘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区卫计委、市120急救中心、利群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骨关节病患日益增多,已成为老年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如今,有了骨关节病专科联盟,普陀百姓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享受专家诊疗、双向转诊等服务。

  每周,利群医院都会设立骨关节专家门诊,长征医院的专家也会定期坐诊。患者在联盟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评估和筛查后,如需要手术可通过绿色通道转到利群医院治疗,疑难、严重患者则转诊到长征医院就诊,从而实现了骨关节病阶梯式治疗模式和慢病全程化管理。

  44岁的华女士左膝关节反复疼痛1年余,近一个月疼痛加重,行走及上下楼梯时尤为加剧,经药物消炎镇痛未取得满意疗效。得知家门口的利群医院与长征医院组成了“骨关节病专科联盟”,有联合诊治专家团队坐诊,华女士慕名来到利群医院骨关节病门诊就医。通过门诊检查,华女士左膝退行病变,髌骨软化症2级,半月板3级损伤。

  按照骨关节病阶梯治疗指南,最有效的治疗方法就是行微创关节镜手术。长征医院专家彭锦辉副主任医师将华女士收治入利群医院骨科,并为她实施“膝关节镜手术”。术后,华女士左膝疼痛明显缓解,3天后就出院了。她激动地表示:“多亏了有骨关节病专科联盟,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三甲医院的专业治疗,我的老毛病总算治好了。”

  军民鱼水一家亲,利群医院是海军军医大学教学医院,长征医院骨关节外科是我国最早开展关节手术的医院之一,此次成立骨关节联盟和工作室是军民融合的一次有益实践。

  联盟签约后,长征医院将利用专科优势和疑难危重病人治疗的丰富经验,带领区利群医院及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点带面,加快专科专病诊治技术和人才培养建设步伐,推广骨关节炎阶梯式规范化诊治。利群医院将充分发挥二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治疗的区域优势,通过分工协作、双向转诊、军民融合,携手推进骨关节病专科联盟建设,建立社区教育、预防、联盟干预的标准化、规范化诊治体系。

  区卫计委负责人表示,长征医院与区卫计委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通过此次组建骨关节病专科联盟,共同推进构建“分级诊疗,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慢病管理新格局,提升区域内骨关节病整体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预防、诊治、康复一体化健康管理模式,为普陀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和服务。

  近日,长征医院、利群医院骨关节病专科联盟还开展义诊服务,利群医院内分泌、妇产科、中医科、放射科、核医学科等学科专家共同为居民提供骨密度检测、血糖检测、血压检测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