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金猪贺岁 倾听基层新期盼

2019-02-12 来源: 新普陀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普陀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增能、推动重点地区高水平开发建设、持续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统筹做好各类民生工作、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一年。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新年伊始,记者们走进基层,聆听来自基层干部、企业领导、学校教师、社区居民等群体的声音,记录下他们的新年新期盼。

  盼:聚焦重点稳中求进 为区域发展提质增效

  【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

  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蒲戈光

  上海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作为上海市推动建设的首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支撑上海打造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内容。新的一年,平台实体公司将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聚焦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带动工业安全产业发展。希望能与区政府协同联动,优化工业安全产业布局,共同培育技术创新企业、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形成集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于一体的产业集聚群;同时,平台也愿助力中以(上海)创新港建设,做好区政府产业推进的支撑力量,辅助普陀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

  【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上海环球港副总经理 丁晓亮

  上海市正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对上海环球港而言,是发展的机遇,也是一种动力。面对消费人群与日俱增的消费需求和品质需求,我们希望普陀能抓住机遇,通过加大对企业各方面的支持力度,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带动各类商场的人气,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推进真如城市副中心建设】

  真光新村第七小区党员志愿者 顾钟方

  我是家住真光新村第七小区的居民,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我亲眼见证了铜川路水产市场、金盛好来福家居市场等地块的综合改造,见证了真如星光耀广场拔地而起……心情非常激动。我们期盼着真如城市副中心尽早成为辐射长三角的新兴城市副中心,期盼早日看到依傍真如古寺的真如副中心形成文化、生态、创新、畅达与智慧五大新形象;早日看到真如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博览中心等一大批大中型文化体育设施呈现在我们面前;早日看到串联起普陀内外的复合型生态绿廊建成;早日看到14号线地铁从我们家门口通过;早日看到东西向铜川路文化生活休闲轴的建成……这些都在我们家附近,相信以后的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小区环境更加美丽,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桃浦镇白丽苑小区居民志愿者 储玉芳

  当我看到小区整体环境变样的时候,真的不敢相信,只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拆除了困扰居民的十多年的违建,放在以前都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事。随着违建的拆除,我们小区居民平时活动的小广场与健身苑也同步进行了微更新,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说明居民还是打从心底支持拆除违法搭建、愿意改善小区面貌的。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小区能更加美丽,让我们能够生活地更加舒心。

  盼:以群众获得感为导向 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建设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机构】

  普陀区中心医院院长 邓海巨

  期盼在新的一年里,区中心医院在区委、区府和区卫生计生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依托普陀区西部医疗联合体的发展平台,紧贴“健康普陀2020”内容,按照三级综合性医院的发展规划,打造医院特色,注重绩效考核,提升医疗服务能级和水平,力争高分通过三级综合医院复评审,为努力创建追求卓越、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机构而不懈努力。

  【老人可以享受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普陀区社会福利院护理部护工 肖玉荣

  作为基层一线的护理人员,近年来看到区里的养老机构越建越多,片区里的助餐点、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设施越来越先进,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让养老护理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为每个孩子提供合适的教育】

  曹杨二中教育集团 兴陇中学校长 郑冲

  曹杨二中校长 王洋

  上海市百名“强校工程”实验校对于兴陇中学而言,是发展契机,更是动力和机遇。面对生源质量和教师专业水平等制约学校发展的因素,面对小升初“升学娃”家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我们期盼2019年,曹杨二中教育集团将以紧密型集团建设为依托,着眼于“做强内功”,通过制度创新、政策支持和项目化实施,让“初中强校工程”效果“看得见”,让学生能就近享有优质的初中教育。

  【推进片区(中心)建设,服务群众“零距离”】

  普陀区社区建设工作办公室社会建设科 庄旭峰

  新的一年里,希望能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方面有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努力补齐“短板”。让老百姓看得到身边的管理,感受的到身边的问题有人“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盼:坚持精细化管理  城区环境持续改善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让百姓安居乐业】

  澳门路288弄河滨围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 李庆云

  河滨围城小区是有近十五年历史的老小区了,在这十多年小区历史中处于业委会正常工作的时间却屈指可数,小区长期处于无业委会监督管理状态。小区中的各项基础设施长期得不到正常的维护修葺,安防系统更是几近瘫痪,业主的个人财产被盗之事时有发生。这次我们业委会希望借助目前长寿路街道大力推广小区智能化建设的东风,把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到一个与社会发展同步的水准,让河滨围城成为业主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为居民创造良好出行环境】

  桃浦镇祁安路365弄金祁新城小区物业经理 夏信梅

  据小区众多居民反映,历年来祁安路积水现象严重,特别是沪嘉下立交处,积水更为频繁。祁安路作为小区居民出行的重要通道,道路积水严重影响小区乃至周边小区居民的出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彻底解决积水问题,给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生活环境。

  【加大指导力度,全力推进垃圾分类】

  甘泉路街道居民 管宝兴

  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分类纳入了申城法治框架。其中讲到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款200元。像我们这些老年人,新鲜事物的学习接受能力比较差,垃圾怎么分还真搞不清。希望街道今年在垃圾分类这块工作上,能对我们这些老年居民加大指导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