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新目标新要求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1-18 来源: 新普陀报

  1月16日下午,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曹立强、罗勇伟、欧阳萍、张佩卿、李松海、戴立益、王永俊、张桦、张桂文、陈琦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欧阳萍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受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在中共普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区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年共举行9次常委会会议、15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15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4项执法检查(含3次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的联动执法检查),着力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有效改进代表工作,全面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罗勇伟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普陀区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进一步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做实人大监督,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朝晖在作普陀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自觉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功能站位、工作站位,坚持办好案、服好务、改好革、建好队,积极助力区域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荣获“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称号。2019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区域发展理念,对标新目标、新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助力区域转型发展,为建设平安普陀、法治普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文波在作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依靠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围绕“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争当排头兵、先行者”的工作目标,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全面强化法律监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从严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部署,聚焦做实做优法律监督职能,以更高的站位服务保障大局,以更实的举措深化司法改革,以更严的要求建设检察队伍,为普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