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导向”助力打造居民满意之家 ——宜川路街道解民忧,暖民心,推动宜川二村成套改造工作

2018-12-13 来源: 新普陀报

一年前,因为居民自筹资金实现自家“电梯梦”的宜川路街道宜川二村小区最近又火了。已有几十年生活设施合用历史的小区居民,终于即将迎来自己的独用煤卫。从合用到独用,看似只是一个名词的变化,实则却是一段从构思到实现的曲折历程。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宜川路街道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始终正视问题,迎难而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始终坚持的“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更是在小区内传为一段动人的佳话。

在位于宜川路上的宜川二村128至131号的四个楼组内,共生活着79户居民,其建筑总面积为2844平方米。因为建成时间较早,以及设计、配套等各种原因,在投入使用后不久,原来各户合用的煤卫等生活设施便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稀缺资源。虽然各家彼此相互体谅,但时间一长,难免为小区内的和谐稳定带来了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对此现象,街道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随着本区未成套房屋综合改造工作的正式启动,宜川路街道最终明确了对于宜川二村相关问题的工作方法——由街道牵头,会同区成套办、西部集团及相关设计公司抓紧研究分析,制定方案,推动实施,在居民的一致同意和积极配合下,明确以贴扩建的方式进行成套改造。方案确定后,该项目于今年3月18日正式开工。

民生工作,从来马虎不得,要做就要坚持最高标准。为了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宗旨落到实处,在项目推进中,区成套办、宜川路街道始终坚持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理念,在推动成套改造的过程中以行动和诚意温暖居民,凝聚民心。

10月中旬,就在改造工程完成结构封顶、即将开始相关房屋的附属设施整体搭建时,居民陈老伯突然来到了居委会。原来,经过对设计方案的仔细研究,他发现设计中的储藏室实际作用不明显,还分摊了面积,且紧邻卫生间,影响了卫生间的使用。他联想到宜川一村成套改造中的房型设计,便产生了将卫生间和储藏室合并打通的想法。陈老伯随即便与有着相似情况的居民进行商议,大家觉得陈老伯的建议有理。于是,居民向居委会和工程队进行了反映,说明了情况。在充分听取意见后,居委会认为居民诉求确有可行之处,便找到街道成套办说明缘由。街道成套办听取情况后,认为陈老伯提出的建议涉及到全体居民的迫切愿望和现实合理需求,理应积极支持,便会同设计师抓紧修改设计图纸。

拿着从街道取回的新图纸,居委会再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征求居民意见。不料这次居民却不同意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图纸设计师还专程赶来向居民解释设计初衷和瓶颈难点,但居民依旧不同意。眼看方案调整陷入僵局,街道、居委会坚持初衷,不忘大局,第一时间向区成套办作了进一步的请示说明和沟通解释,得到了区成套办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对设计方案进行了最终优化,争得了居民的一致同意。

从提出问题到采纳施工,前后仅仅1个月的时间,四个楼组的小区居民没有多走一步路,没有多花一分钱,却换得了理想中的满意房型。11月23日,居民代表亲手送上锦旗,感谢区成套办、宜川路街道、居委会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忧。居民单阿姨激动地说:“人民政府爱人民。人民群众感谢党,感谢政府”。

如果说,原本的“无违建创建”要解决群众们的支持问题,那如今逐渐推开的“精品小区”打造则更是立足于要求更高的群众满意问题,在此背景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的“三个导向”工作法下的威力正逐渐显现。对此,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导向,是实践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创新的起点。要求社会治理者善于理清错综复杂的问题脉络,抓住关键切入点。需求导向,就是要倾听百姓的呼声,符合百姓最迫切的内在需求。深入群众‘精准’介入,制定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居民迫切需求的具体措施。小区综合改造千头万绪,需要项目导向,将其分解成一个个具体项目加以推进。今后,街道将继续坚持‘三个导向’,通过高质量的小区面貌提升,让居民实实在在得到‘大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