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副中心新一轮规划向社会公开 打造文化生态创新畅达智慧五大新形象

2018-11-28 来源: 新普陀报

在获市政府正式批复后,作为本区“一轴两翼”战略布局重要承载区的真如副城市中心地区新一轮规划全貌于近日向市民公开。新一轮控规调整,对真如副中心建设充分赋能,目标直指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大局,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分配,综合化开发多元功能,重点丰富高品质生活性服务、综合公共活动等功能,加强文化娱乐、体育、医疗、国际教育等功能的导入,注重综合开发对城市形象、品质和活力的提高,未来将打造功能复合、文化多元、生态优先、创新引领的综合性城市副中心。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规划方案,未来的真如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东起岚皋路、西至真北路、南至武宁路、北至富平路,规划总面积6.16平方公里。根据规划目标,至2021年,真如副中心将累计开工建设各类地上建筑体量309万平方米,竣工完成262万平方米;累计建成长约6公里,宽约130—150米,总用地80公顷的真如生态绿廊;规划建成大剧院、棒球场等主要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断满足市民文化、运动、健康、休闲的需求。

服务一体化发展,布局合理功能丰富

在经历了铜川路水产市场、金盛好来福家居市场等地块综合整治,并先后与百联集团、光明集团、大众交通等市级企业集团地块收储框架协议陆续签订后,未来的真如副中心蓝图日渐清晰。在延续上一轮控规的理念基础上,秉持“绿色生态、文化引领、开放共享、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新规又将突出“一核两心”、“纵横双轴”、“一廊一环”的空间结构。

作为唯一一个拥有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上海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副中心,新规划遵循“站城一体化开发、全新TOD发展”的理念,突出曹杨路与铜川路交汇点的综合功能这个主“核心”。借助轨交11、14、15号线站点及沿线展开全新TOD发展模式,形成复合多元的通勤交通模式,营造全天候、无障碍、高度智能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并努力跻身上海构筑长三角“一小时”大都市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心”即东部围绕岚皋路、铜川路的商业文创功能次核心节点,北部围绕上海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的站城一体化次核心节点。东部商业文创功能次核心节点依托现有品尊国际商业功能,以文创产业为启动引擎打造“文创+”全新商业模式的产商联动先行示范区。

“纵轴”即南北向的曹杨路商业商务功能轴,“横轴”即东西向的铜川路文化生活休闲轴,这两者将共同构成真如地区活力多元的空间结构。“一廊一环”分别为,真如生态长廊与真如活力环,它们将各自打造本区低碳发展的绿色地标,营造多元包容的城市氛围。

努力跻身更高站位,聚焦打造五大新形象

作为依傍千年古寺真如寺的真如副中心,正依托新一轮规划,在巩固自身文化积淀的基础上,努力提升自己在上海经济、科技、文化版图上的地位与优势,加快形成“文化真如、生态真如、创新真如、畅达真如与智慧真如”这五大新形象。

“文化真如”旨在通过建立健全文化产业设施,提升真如副中心的产业竞争力,重点突出“继传承、树标杆、提品质、补短板”的理念,并提出四大策略——即延续真如历史文化,提升文化内涵,优化功能品质,提升产业竞争力,汇聚创意人群,将来自美术、音乐、电子、机械等领域的创意变为现实作品,进而通过文化空间的塑造,打造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文化新形象。包括真如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博览中心、中海大剧院、市民运动中心等在内的一批大中型文化体育设施有望在不久后呈现在市民们面前。

其次,在“生态真如”建设目标上,将规划形成以廊环轴线为骨架、多点分布作支撑、绿道交织成网络的多层次景观系统。结合城市公共休闲设施建设,串联起普陀区内外环地区,着力打造长约6公里,宽130-150米的复合型生态廊道。真如绿廊成形后,将有效推动区域转型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所在。“创新真如”目标的提出可谓正当其时。围绕“一轴两翼”功能布局,作为北翼重要组成部分,真如副中心将加强与桃浦地区联动,共同构建北翼城市转型发展示范走廊,并依托武宁路科创轴,加强与武宁科创中心的联系,打造真如创新升级新平台。发挥武宁科创轴溢出效应,作为武宁科创轴北翼腹地,重点建设创新功能型平台,发展复合型创新产业等。重点建设创新功能型平台,发展新型产业集群,侧重发展数字经济的研究和应用场景开发,带动区域数字产业的发展。在继续强调技术创新先行的同时,更加重视产学研一体化,汇聚国际化众创空间,突出创业服务优势,提供面向创业者的共享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市场营销、创业导师、投融资等相关资源条件,为创业者提供强大的发展后盾。

畅达真如,既是此番规划的理念之一,也是亮点所在。在TOD模式的规划落地上,除轨道交通外,副中心还将继续加快市政道路系统建设,并大力建设地下车行公共通道,积极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体系。在此基础上,更好协调工作、商业、居住、娱乐等多种功能之间的关系,使商业街道与文化区域和谐共存,以混合多种出行方式,解决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之间的矛盾。

作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真如城市副中心以“智慧引领,创新发展”为主线,把握“融合、创新、开放、包容”的信息化时代特征,不断加快“智慧真如”在新一轮发展进程中生根发芽。在基础设施、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经济发展、发展环境等各个领域全面推进“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进而构建科学、智能、人本、协调的城市内生系统,全面实现基础设施高端化、公共管理人性化、公共服务人本化、公共安全网络化、经济发展新型化、发展环境和谐化等“六化愿景”,实现与市、区及周边区域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互联互通,紧密承接市、区推行的智慧应用,目标直指上海乃至全国智慧城市副中心新地标。

今后,真如城市副中心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全球卓越城市的综合型城市副中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实践区、独特魅力的文化商业体验区、宜居乐活的城市更新先行区,以及辐射长三角的新兴城市代表作。

展望未来,不久后,一座依托沪宁发展轴,发挥上海西站城际、城市交通枢纽综合优势,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活动中心将崛起于上海城市的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