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在普陀区举行,徐逸波曹立强等出席

2018-11-20 来源: 新普陀报

11月17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管委办、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承办的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吴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首席专家张道根,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寿伟光,中共安徽省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黄晓武,中共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元,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汪剑明,中共江苏省南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沈雷,舟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张艳,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中共山东省临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晓斌,市委秘书长范连生,江苏省连云港市副市长徐家保,盐城市副市长孙轶,安徽省铜陵市副市长黄化锋,普陀区副区长魏静等参加论坛。吴越、张道根围绕新时期一体化发展作主题演讲。论坛开幕式由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主持。

此次论坛以“产业新生态、资本新动力”为主题,旨在促进长三角地区企业与政府更好交流、科技与创新更好交互、产业与资本更好交融,深化产业合作内涵,提升资本合作能级,全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宣布的“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积极回应,本次峰会的举行可谓恰逢其时。参与峰会的各个城市来自长三角的广大地区,反映了大家顺应区域一体化大势,遵循产业协同、资本创新的发展关键,共同构建区域一体化产业协同体系、更好服务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格局的新进展。

作为峰会的重头戏,普陀区作为首发倡议方,与江苏南通、江苏盐城、江苏连云港、浙江舟山、浙江台州、安徽淮北、安徽铜陵等七座苏浙皖地市,共同启动“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这一开放创新平台,并邀请山东临沂作为伙伴城市。普陀区表示,本区将以“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成立为契机,与各兄弟城市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为促进长三角产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未来,“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将聚焦“产业+资本”,探索城市协同创新和区域合作共赢的新方向、新模式、新空间,扩大联盟影响力,深化产业合作内涵,提升资本合作能级,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峰会上,“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设立。该基金以构建长三角区域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生态为目标,由国盛集团联合发起设立,基金将面向国际国内,立足长三角,聚焦区域内龙头公司的并购重组、国企混改、股权投资等,引领区域产业资源、创新资源的优化、整合、协同,促进产城乡一体化融合,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同时亮相峰会的还有“长三角产业创新智库联盟”签约仪式。“长三角产业创新智库联盟”旨在协同发挥智库力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首批发起成员为: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安徽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该新智库联盟将通过倡议共建战略合作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政、产、学、研跨领域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特色新型智库优势与先导作用,通过多层次务实合作和全方位对接交流,促进产、学、研各机构在产业创新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协作,协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

峰会还发布了2018“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指数”。作为已连续发布五年的并购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参与编制的该报告,已成为国内权威并购指数,并逐渐成为反映中国资本市场上并购交易活跃度的风向标。

此外,峰会还举办了题为“产业协同创新、资本创新引领”的主题论坛,来自江浙沪皖的企业负责人作主旨发言,并开展圆桌对话。来自长三角各地市的代表和知名企业家近600人参加了本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