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让生活更美好”创新设计论坛举行

2018-11-09 来源: 新普陀报

11月8日上午,作为进博会主场配套活动之一,“设计,让生活更美好”创新设计论坛在展馆内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总商会副会长杨茜,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等出席论坛。此次论坛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市商务委和普陀区政府大力支持,并由月星集团和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联合承办。

周敏浩代表普陀区委区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此次论坛,符合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要求,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普陀区一直以来是上海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方沃土,集聚了包括月星集团在内的一批优质民营企业。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这既是月星集团的荣誉,同时也是本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营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下一阶段,本区将落实国家在民营企业方面的相关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论坛中发布的“尊重知识产权,激发原创动力”“上海倡议”备受社会关注。来自中、英、德、法、美、意等十几个国家的顶级设计创新平台、知名设计大师、行业组织、设计院校及领先企业共同发起倡议,坚持原创设计、抵制抄袭仿制、倡导交流合作、共创美好生活,实践保护产权、创造产权、合法使用产权的新模式,推动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实现质量、效率和动力相互协同的新变革。

本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目前已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优质企业6家,它们为实现普陀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后,本区将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要求,持续提升普陀城市核心竞争力,为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强调的“保护知识产权”旨在推动服务贸易国际合作。这场宣言并非“纸上谈兵”,月星集团将率先发力,今后在月星家居茂及环球港等月星集团旗下的综合体项目中,坚持严格把关,杜绝仿冒、山寨产品,以行动推动整个实体服务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前行。

此次论坛还设立了“凹凸设计奖”,分为家具设计、室内设计、软装陈设、家居饰品、智能科技、灯光设计、艺术装置、展览展示、材料应用九大类,寓意“打开美好生活的九种方式”。每一分类设“金、木、水、火、土”五个奖项。首个“凹凸设计奖”将于明年3月在“中博会-中国(广东)国际定制家具博览会”上揭晓。

论坛还邀请了两位行业“大师”进行主旨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与六位大咖,深入剖析“尊重知识产权,激发原创动力”的内容以及未来发展,讨论未来趋势。

又讯11月7日,“2018第四届全球零售电商中国峰会”在本区举行,市口岸办主任张超美、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出席。此次峰会由市商务委、市口岸服务办公室、普陀区人民政府指导,中环商贸区推进办、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应用联盟主办,区商务委、区投促办、长征镇协办。

作为入选上海市对接进口博览会的30个重点活动之一,第四届全球零售电商中国峰会也是普陀区对接进博会的重要活动。峰会以“全球汇聚、全线融合”为主题,从电子商务、互联网+两个维度,以全球视角、产业聚焦,突出“一个领域(跨境零售)、一个专业(生鲜水果)”,同步举办跨境电商、生鲜新零售2场国际论坛,吸引了约1000位来自20多个国家的嘉宾和观众。

峰会重点围绕国际消费城市视角下的“上海购物”特色承载区品牌建设,进博会——让全球品牌商与中国线上电商、线下店商共同拥抱无界零售新时代两个方面展开,同时还就电子商务法、新零售、区块链、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中外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全球背景下零售电商领域的发展路径和行业前景。峰会同时发布了由中外电商研究者、行业从业者共同撰写的《“一带一路”与中欧跨境贸易》研究报告。

本次峰会主办方之一的上海市普陀区中环商贸区,日前刚刚在商务部100家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测评中荣获第一。作为全国电商建设的高地,以中环为代表的上海电商示范园区建设,不仅以传统商贸转型在全国竖起了线上线下产业融合的标杆,更是借进博会的东风,尝试走出了上海电商园区国际化合作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