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气象科普教育联盟赴西藏亚东县中学开展交流活动

2018-10-18 来源: 新普陀报

近日,由普陀区青少年中心组织相关气象与生态、国土教育专家和普陀区气象气候教育联盟相关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家代表团,将上海普陀的气象与生态课程送进西藏日喀则地区,促进两地学生和教师的科普教育交流。

此次送教交流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思想,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在广大青少年及受众中的传播,以“让生态文明教育促进每个学子的可持续成长”为本,加强普陀教育援藏建设工作力度,促进沪藏学生气象与生态教育的交流与发展。

此前,在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学会、气象出版社、上海气象学会、嘉定气象局和普陀区教育局及相关委办局的支持和援助下,亚东中学校园气象站2018年4月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

专家代表团一行查看了亚东县中学气象与生态实验室以及校园气象站建设,随后举行了亚东县中学校园气象站揭牌仪式,区青少年中心与亚东县中学签署共建协议。

当天,来自区气象气候教育联盟的教师们把气象与生态科普教育送进了课堂,包含《国土科普讲座》、《生态活动课程》、《气象特色课程》等不同内容。

校园气象站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探究气象科学的良好平台,对于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提升学生的整体科学素质,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参加气象站的活动,孩子们在气象观测和科技活动中拓宽了科学视野,延伸和补充了课本知识,提高了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素质,培养了动手实践、动脑思考的本领。

区气象气候教育联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全国推广建设“校园气象站”,将天气、气候、观测、低碳、环保等一系列气象科普知识纳入学校课堂教学,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树立低碳环保的观念,共同关注生存环境。

区青少年中心义务送教项目坚持了十几年,今年中心把项目送到组团式援藏项目学校,包括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可持续发展教育、气象与生态教育等内容,让许多亚东师生第一次走出了家乡,拓展了视野,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加深了沪藏两地的情谊,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