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建设完工,自然生态空间成为市民休憩新去处

2018-10-17 来源: 新普陀报

人行步道线形流畅,随着蜿蜒的地形灵动铺开;木质亲水岸线,与各色植物自成一体,吸引鸟儿在此嬉戏;放眼望去一片绿意,与摇曳多姿的花丘相得益彰,犹如层叠展开的山水长卷,尽显“行云流水”的自然形态。日前,记者从桃浦智创城获悉,本市中心城区最大的开放式绿地——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建设已基本完成,其中第一期15万平方米将于10月底验收通过后对广大市民开放。

桃浦中央绿地总用地面积50万平方米,总体景观方案由美国JCFO公司设计,其方案借鉴了纽约中央公园和伦敦海德公园规划设计理念,最大化公园的规模效应和市民舒适体验;总体设计融合了中国传统书法、舞蹈和太极艺术的优美动势,通过打造绿地内延绵起伏的地形和蜿蜒动态的园路水系,形成一个连续变化、层叠展开的山水长卷和“行云流水”的动态空间。中央绿地地势北高南低,从北向南逐渐由北三块的自然休憩山谷林地,过渡到南三块的绿色地下商业文化空间,而北拓区域则侧重营造在城市森林中融入青少年户外活动空间。

率先建成的北三块区域位于沪嘉高速以南、武威路以北、敦煌路以东、景泰路以西,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水体总面积2.75万平方米。

据桃浦智创城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三块25万平方米建设已经基本完工,除部分区域因市政工程影响外,位于沪嘉高速以南、常和路以北、敦煌路以东、景泰路以西约15万平方米的一期绿地将先行开放,而南三块园林绿化工程和地下空间建设等前期筹备工作已启动,预计将在2020年底完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绿地四处可见变色乔木林和野花草本,其中还穿插布置了一些特色花丘和活动草坪,这种顺应地势及道路流线的组团式规模种植,打造出“行云”成簇的效果。

据了解,北三块区域突出自然森林主题,总体绿植设计在进行树木造景的同时,并不只追求单棵乔木的个性,而是从城市绿地可持续生态发展的考虑出发,合理分配常绿落叶分布比例,保证各色植被的成活率及生长空间,形成物种完整和季相分明的景观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景观的统一性和连续性,形成连续大公园概念,桃浦中央绿地跨古浪路、常和路及武威路上方采用隧道结构上覆园林绿化的工程形式,连通南北向绿地。市民在绿地锻炼、散步时,少了过马路、等红灯的烦恼,而且沿着全新铺设的艺术步道缓缓而上,还可抵达市中心第二高的观景山坡远目眺望。

从一片拆迁工地,在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后,变成如今的山峦起伏、绿意盎然、鸟雨鹭飞的城市生态绿洲。桃浦中央绿地将以依山傍水的自然,丰富多变的亲水体验,色彩多样移步换景的灵动穿行,成为市民自然休憩的新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