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对接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弘扬文明风尚 勇当进博先锋——长寿路街道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力迎接进口博览会

2018-10-15 来源: 新普陀报

为了落实迎接进博会各项工作,近日,长寿路街道围绕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将精神文明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主动结合,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各项工作,做到“宣传教育有声势”、“文明创建有力量”、“志愿服务有活力”,为加快推动区域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获得感”推进文明创建

街道以网格片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适应城市管理精细化、社区服务精准化的工作网络,形成“以党工委为核心,以党群办、管理办为中枢,以三大网格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为平台,以居民区及服务站点为支点”的工作格局。

以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美化环境。推动东新路、普雄路文明样板路段建设,除按规定加强宣传氛围布置、安排志愿者定点上岗外,还加装机非隔离护栏,确保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结合无违居村创建工作,分步推进居住小区环境设施改善工程。

以精细长效管理为要求,细化制度。党群办与管理办共同制定10余项文明创建机制,为各类问题早发现、早部署、早处理提供制度保障。

聚焦“多维度”提升志愿服务

引入国安社区入驻志愿服务中心,依托“志愿云”网络平台,推行搭建“1+1+7+35+X”实体平台。目前已经完成辖区内志愿者、服务团队网上实名注册,35个居民区志愿者站实现100%全覆盖。8月底完成服务站志愿服务需求调研,编制《长寿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工作实务手册》,实现志愿服务资源和需求的有效对接,促进形成“多元参与、多方协作”的志愿服务格局。“以志愿促行动、以行动促创建”为核心,加大对常态志愿服务项目的扶持和培育。

如今,社区单位常态化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趋势越来越显著。近日,普雄居民区就举行了一场“勇当进博先锋带头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普雄党总支与市绿化市容局共建签约,市绿化市容局负责人开展了以“垃圾要分类一学马上会”的主题学习培训,并认真听取居民代表的建议。普雄居民区各支部书记与党员参观了市绿化市容局展示大厅,学习了解有关绿化养护及市容治理的科学知识。

聚焦“新风尚”提高文明素质

聚焦文明素养,做到“内化于心”。广泛开展市民修身系列活动,推进修身“八大行动”,引导社区居民自觉遵守“新七不规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涵养主流价值,涵育美德善行。

聚焦凝魂聚气,做到“外化于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长寿顾正红纪念馆等文化基因优势,讲好沪西工人运动和革命先烈的奋斗故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以文明楼组、文明家庭创建为基础扎实推进美德教育,形成向上向美、孝老爱亲的社区氛围。

聚焦文明创建,做到“固化于制”。抓好楼长制、路长制、门责制等长效机制落实。积极探索居住小区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非机动车规范停放、交通文明路口管理等长效机制,加快推动物业“红黑榜”出台,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常态长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