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声音大会登陆普陀

2018-10-09 来源: 新普陀报

9月28日至29日,“2018上海广播节”的重点活动之一,以“5G时代的声音盛宴”为主题的2018中国声音大会登陆普陀区,来自广播、音频、互联网以及相关产业的业界精英齐聚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通过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与智能互动体验,展示并探索音频行业发展新图景。

此次大会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普陀区政府主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普陀区文化局、SMG技术中心联合承办。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副会长王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柄权,副区长王珏出席活动。

普陀打造音频产业新地标

2018中国声音大会首度亮相,即选择位于普陀区的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事实上,普陀与音频产业颇有“缘分”。

周敏浩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市打响“四大品牌”和贯彻落实“上海文创50条”中,普陀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积极作为,大力发展以互联网影视、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4个月前,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也在此举行,首届中国声音大会的举办,是继互联网影视行业后,本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细分领域发展的又一重要之举。本区将抓住首届中国声音大会举办的机遇,大力发展广播和音频产业,加强产业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广播和音频产业发展环境。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发展音频产业的专项政策,在领军企业引进、平台运营、优秀音频内容制作、版权交易和服务、设备研发和制造、衍生品开发、引进和培育音频产业机构、产业重大活动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优质企业、人才和项目在普陀形成集聚。同时,加强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合作,探讨持续合作,力求将声音大会打造成为优秀广播和音频内容创作、孵化、交流、展示和推广的国际化、专业化的平台。

发布中国广播创新融合案例

9月28日上午,“2018中国广播创新融合案例发布盛典”为大会打响了头炮,盛典中公布了中国广播创新融合案例,包括十佳案例、优秀案例和提名案例等奖项,获奖项目代表进行了主题分享,展现“新广播”的朝气与活力。

当天下午,一场广播行业的巅峰对话在大会现场展开。以“新广播·新传播·新价值”为主题的2018阿基米德新媒体高峰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形式,邀请广播创新模式的破局者与观察者共同分享经验、交流模式、探讨合作。

演讲中,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苏州广播电视总台、项城广播电视台、阿基米德传媒有关负责人等重量嘉宾纷纷登台,圆桌论坛则以“广播IP打造,‘裂变’传播土壤是否存在?”为主题,让业内精英与“头号玩家”进行思维碰撞。

共论5G时代音频应用新前景

为了探索5G时代音频产业的“进化路径”,9月29日,大会举办了多场论坛,聚焦音频产业链的不同环节。

围绕“声临其境:介绍音频产业概况及场景应用”的主题,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传媒企业负责人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权威专家,探讨了广播与声音产品在智能生活领域的运用,畅想“AI+广播”的无限应用前景。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兼职副秘书长吴文巍,以及易观、泽传媒、阿基米德传媒、百度百家号、一直播、讯飞听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斑马、悦库时光等企业与机构相关负责人均带来高含金量的主题演讲,涵盖行业前沿议题。

第二场论坛聚焦“5G时代,内容创业者应该如何做好音频内容营销?”的命题,同样干货满满。音频内容的“爆款制造者们”现身说法,分享并探寻音频内容“创业经”。新榜、腾讯、今日头条、网易等平台方代表解答了创业者关心的问题,大会还以圆桌论坛的形式,让音频超级IP与平台方展开对话,呈现音频产业上下游生态全景。

此次声音大会既呈现行业前沿思考,也兼顾互动性与创造性体验。大会引入十余个智能声音互动展位,打造音频产品的生活化应用场景,以有趣的交互设计,让广播爱好者、声音发烧友,找到未来声音生活的全新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