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跨文化能力的全球公民——2018中澳校长论坛在普陀区举行

2018-09-20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主题为“跨文化能力与全球公民”的2018中澳校长论坛在甘泉外国语中学举行。本次论坛是“2018汉语桥”——澳大利亚中小学校长团活动的一项内容,20多名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人士进行了教育交流访问。

论坛由国家汉办、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部、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普陀区教育局承办。论坛开始前,澳大利亚代表团的22名嘉宾与普陀区10所中小学校长进行了小组讨论,分享彼此对两种不同教育体制的对比。论坛分为微演讲和微讨论两部分,中澳4名校长围绕“从维州和中国学校的课程设置和学校实践角度,学校在培养学生跨文化能力中起到怎样的作用?”进行主题发言,5位中外嘉宾就“培养跨文化能力”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墨尔本大学亚洲教育基金会主席和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进行了总结。

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流和论坛为普陀校长打开了一扇窗,希望今后持续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引导学校更好地培育学生的交流能力、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进一步实现跨文化的教育。

此次论坛是对澳州校长团浸入式访问活动的总结与互动分享。此前,为增进澳大利亚中小学校长对中国教育体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代表团安排了2天时间、以二对一或三对一的形式访问,走进普陀区的10所中小学校,通过浸润式的观察与交流互动,包括课堂观摩、师生座谈等,深入了解上海中小学校在课程设置、教学管理以及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