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科委积极推动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发展

2018-09-19 来源: 新普陀报

为落实好“科创转型实践区”的发展要求,区科委主动将占领产业至高点纳入工作重点目录。

牵头标准制定,引领产业规范

目前四部委联合发布《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导机器人领域的标准建设工作。由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将一同参与可靠性和智能化相关标准研究。为保证研究工作的有序进行,首先成立标准研究专家组起草标准草案,随后草案上报国标委立项,最终形成国家标准并探索标准国际化之路。

组织课程培训,夯实产业基础

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开展市人社局《机器人可靠性与智能化》高级研修班。研修班围绕机器人领域的重大产业需求,聚焦机器人智能化和可靠性两大核心技术,通过邀请业内资深技术专家,现场主题讲座专题讨论形式,共同交流相关技术,助推上海机器人的产业发展。

机器人功能型平台联合睿慕课先后开设了《腿足式机器人关节驱动器选型及结构设计介绍》、《机器人视觉传感器技术及应用》等培训课程,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要求,提供不同的优化方案供企业选择,帮助企业快速掌握机器人研发的关键技术。

开展资源对接,盘活产业链条

8月底,区科委联合各科技园区、众创联盟成功举办“院园融合”之走进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科创资源对接系列活动。30余家机器人企业、银行投资机构、技术转化平台等代表汇集平台,谈需求、谋合作,有力地推动普陀机器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优质机器人企业,落实普陀打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任务,助力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

发挥平台效应,做好产业集聚

在夯实机器人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基础的同时,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不断发挥平台引领作用,将机器人产业链相关企业辐射集聚到普陀来。

目前已落地的包括上海柔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拓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家机器人企业。其中柔克智能从事电力巡检机器人研发与销售;拓今智能是由安能物流牵头,主要专注于物流机器人的技术公司。近日,平台积极与钢铁侠、亿嘉和、埃夫特、中国机器人网、中机联上海机器人展、深圳无人机协会等多家企业和机构进行对接,希望引进相关企业入驻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