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07-18 来源: 新普陀报

(2018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于2018年7月16日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这次全会。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列席全会。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了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普陀区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提升普陀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曹立强同志就《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并就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作作了讲话。周敏浩同志部署了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全会认为,进入新时代,普陀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之一,必须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抓住有利时机,加快转型发展,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上海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这是服务大局、承担新时代新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改善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是对标一流、实施高标准管理的必然要求。

全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坚持对标一流、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软硬并重,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拉长长板、做强优势,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着力构筑新时代普陀转型发展的战略优势,切实增强城市的核心功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经过5年的努力,使普陀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显著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全面增强。在此基础上,再用5年左右,使普陀城市核心功能全面提升,成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服务辐射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功能性节点城区。到2035年,普陀全面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成为与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相匹配的创新城区、人文城区、生态城区。

全会提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必须把握好本届党委、政府窗口期,在服务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上取得新突破。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高经济密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空间战略布局、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水平,推动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取得新突破。建设一流水准的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加快集聚金融核心企业和功能性机构,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做出产业特色,扩大市场规模,推动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取得新突破。构筑普陀商贸新优势,大力发展高能级的总部经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商业布局,抢占新业态新模式制高点,推动商贸产业能级提升取得新突破。深化实施科创驱动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和融通发展,提升资源统筹能力、源头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推动科创策源能力提升取得新突破。坚持把打响品牌贯穿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过程,发挥区域特色和优势,全面提升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推动“四大品牌”特色承载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会提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区域联动发展、环境促动发展、开放带动发展、合力推动发展等领域开创新局面。坚持创新理念,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强化制度供给,对标自贸试验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和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开创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坚持协调理念,强化规划引领,以“1+4”重点地区建设为主攻方向,优化城区发展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加快推动武宁创新发展轴、桃浦智创城、真如城市副中心、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长寿商业商务区出形象、出功能、出效益,开创区域联动发展新局面。坚持绿色理念,对照卓越全球城市中心城区标准,坚持建管并举、管理为重,提高城区品质品位和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快建设“美丽普陀”,以高品质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创环境促动发展新局面。坚持开放理念,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各类发展平台,服务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开创开放带动发展新局面。坚持共享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增加多层次、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高品质生活成为提升城市能级的助推力,开创合力推动发展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加快推动意见有效实施。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敢闯敢试、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密切配合,确保任务落实。要细化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和责任分工,加强考核和督查。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充分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群策群力、共同奋斗,为提升普陀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凝聚强大智慧和力量。

全会指出,上半年全区工作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下半年大事多、要事多、任务重,要沉着冷静、真抓实干、凝心聚力,紧扣经济发展保速度、改革开放求突破、保障民生增福祉、城区管理更精细、党的建设抓责任等重点,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向前赶,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推动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普陀落地落实,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加快提升普陀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