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各街镇扎实推进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2018-07-18 来源: 新普陀报

全区各街道、镇将2018年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发扬民主,通过加强培训指导、广泛开展宣传,确保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

曹杨新村街道在换届选举准备阶段对选举工作分析重点、解析问题、理清思路,形成居委会换届选举选情分析报告,细化街道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指导小组成员构成;做好人选资源的排摸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好中选优,将把好人选关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专业指导组—机关指导员—居民区信息联络员”三级工作机制,细致分工、责任落实、精心组织、规范推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推进平稳有序、进展顺利。

长风新村街道以“四个到位”,全面推进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到位,开展广泛调研、摸排基层动态,结合各居民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预案,切实做到“一居一方案”;组织保障到位,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街道指导小组,配齐配强办公室人员,形成街道党工委领导、人大工委监督、办事处实施、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培训指导到位,加强分级分层培训,提前印发选举总体进度表,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处置信访到位,把处置信访的有关力量纳入到选举办,及时互通信息和联合处置矛盾问题。

长寿路街道将32个居委会划分为3大片区9个责任区,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包干责任片区;在各居民区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告居民书,并利用居委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小区电子屏幕、公告栏等方式,广泛宣传选民登记工作,营造氛围提高参与率;以候选人联审工作为契机,做好换届选举初步人选资源情况的梳理研讨、分析和初审等工作,严把居委会成员入口关;先后开展4次换届选举专题培训,参加对象是居民区换届选举工作的骨干力量,主要就选举工作各时间节点的工作重点、操作流程等进行培训,确保居委会换届选举各环节的合法依规。

甘泉路街道高度重视,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保障;配齐队伍,换届选举前期进行多轮调研和梳理,对居委会干部进行有目标、有计划的调整,夯实换届选举基础;加强指导,成立了由居民区退休老书记组成的换届选举顾问小组,对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指导和落实;强化培训,建立居委会换届选举微信工作群,保证信息畅通,针对各个阶段不同特点,召开培训会进行业务政策培训。

石泉路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开展走访调研,对主任候选人、委员候选人进行初步的排摸,充分听取居民区党组织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广泛宣传发动,激发选民热情,通过小区电子屏、社区云平台、宣传栏、横幅、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居委会换届选举;精心组织实施,严格依法依规,严把责任关、程序关、监督关,指导各居民区按法定程序完成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基层工作者选到新一届居委会班子中。

宜川路街道坚持党的领导,高度重视换届工作。本次换届选举全部由居委会书记担任本居委会选委会主任,充分发挥居委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基层民主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对换届选举中涉及的各类文书特别是公告做到统一纸张、统一排版、统一字体字号、统一时间张贴,确保规范性,根据选举工作进度,召开选委会主任、信息员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操作水平;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宣传,通过广播、黑板报、电子屏、横幅、居民会议、小区活动等各种形式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居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万里街道加大各项保障力度,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班子领导分片包干,积极落实选举办场地,切实保障选举经费;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通过开展邻里节、美丽楼组建设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发放公开信扩大居民的知晓度;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分层分类开展相关业务指导和培训,累计开展培训4次,针对没有经历过选举的新任书记,采取老青结对的方式,一对一开展答疑解惑;加大信息沟通力度,利用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提示,互动信息,每周召开选举工作例会,通报各阶段工作重点、进展情况。

真如镇街道全面铺开,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明确包干分片责任,实行网格领导包网格,机关联络员包小区的工作制度;以老带新,专门聘请桃蹊工作室有换届工作经验的老“书记”进行包片指导,确保程序完备、操作规范;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街道选举办通过微信群和各级碰头会、通气会,迅速掌握各居民区的工作动态,发现问题也能及时进行沟通和解决;加强培训指导,街道层面组织了4场针对业务骨干的专题培训,分阶段详解工作步骤和注意事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长征镇建立健全“四项机制”保证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分层分类指导机制,建立“镇—片—居委”的三级联络指导网络;联络走访机制,形成机关联络组和点对点联络员的双联络制度,联络组定期走访居委会,加强对居委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提示查对机制,镇选举办在相应时间节点发布工作提示、政策要点和注意事项,对需要向居民公示的公告和重要材料,须经居民区选委会、联络员、镇选举办查对无误后方可公示大众,在最大程度上确保选举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应急保障机制,形成应急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对选情复杂的居委重点关注,制定细致周全的工作预案。

桃浦镇成立选举办,抽调部分工作人员集中办公,选派镇机关优秀的联络员作为选举工作指导员,每个单位至少两名,加强对选举工作的指导。加强培训,镇选举办组织基层负责选举的工作人员参加区级、镇级培训。广泛宣传,通过下发选举通知书、悬挂横幅、张贴公告等形式,发动居民参与到换届选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