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开启美丽校园“共享健身”模式

2018-07-17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全面展开。副区长王珏、区政协副主席周倩影以及区相关委办局、街镇领导出席仪式,活动吸引近千名本区中小学生参与。

仪式上,区体育局负责人围绕“关注全民健康,共享美丽校园”致辞,与会领导为校园勇士挑战赛的小勇士代表授迷彩。在场领导、嘉宾共同推杆启动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

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的开端要追溯到2008年7月,为推动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民政局等五部门〈关于本市体育文化教育设施资源向社区开放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本区发布《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普陀区关于本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进一步开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4年12月,区政府、各中小学与第三方创新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管理模式——“桃浦模式”。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桃浦模式”日渐成熟,于2016年正式升级为普陀模式——以“政府为主导、委托管理、有序组织、统一规范、服务群众”为原则的第三方委托管理模式。通过第三方委托管理,为区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了大数据平台支撑。同时,实行“五统一”开放标准,即统一场地开放范围,统一开放时间,统一环境标识,统一数据平台,统一信息发布。

今年7月,“普陀模式”再次完善,形成美丽校园“共享健身”的新模式,全区公办中小学统一开启全覆盖、全时段、全方位的学校体育场地,设立“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日”。在双休日、寒暑假的规定时间段设立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日,通过活动形式有序组织学校体育场地对社区开放,将场地开放工作与学校青少年体育培训、活动结合起来,与社区小型运动会、公益技能培训结合起来,与园区企业团建活动、趣味运动会结合起来,丰富了场地开放的载体,有效促进了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与学校体育的融合。

为了让市民充分享受暑期学校场地开放带来的福利,区体育局结合学校场地开放工作,组织开展区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尚阳杯”国际象棋比赛、“曹职杯”桥牌比赛,区校园勇士挑战赛以及嘉年华体验营四大板块的主题活动,当天,学子们通过参与各类主题活动感受到了运动的魅力与趣味。

在学校操场上,真如镇街道木兰拳、太极拳,甘泉路街道军鼓,联建小学啦啦操等表演也进一步展示了全民健身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