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设美丽普陀--普陀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曹立强讲话,罗勇伟等出席

2018-07-16 来源: 新普陀报

7月12日下午,本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市环保局党委书记郭芳、区委书记曹立强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区巡视员孙萍,区委常委郝炳权、韩金华、黄庆伟、周艳、曹卫东,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由孙萍主持,韩金华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普陀工作。

曹立强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部署,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区大力推进城区环境补短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本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体现在环境质量有待提高、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群众满意度有待提高。本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系统保护明显加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为加快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提供坚实保障。

曹立强指出,要咬定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集中攻坚,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聚焦重点,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打好大气治理的硬仗、打好水环境治理的硬仗、打好土壤污染治理的硬仗。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全面排摸梳理存在问题,加快推进整改治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要注重源头治理,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要以人为本,优化生态空间品质。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建设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普陀,加快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按照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的原则,打造良好生态空间。

曹立强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狠抓推进落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格局。细化方案,稳扎稳打,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污染防治攻坚战“1+1+3+X”的任务安排。严格执法,严格考评,落实最严标准、最严要求,进行最严格的执法,加大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建强队伍,形成合力,打造一支勇当生态“护旗手”、环保“守门员”的环保铁军,群策群力,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郭芳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思想要统一,要深刻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生态环保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中央召开了史上最高规格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准确领会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三期叠加”的重大战略判断,必须重点攻坚,加快补足生态环境短板,率先抓住“窗口期”的机遇,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只有统一思想,才能化压力为动力,面对现实、解决问题。

郭芳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要清晰。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按照“1+7+X”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照中央要求和上海实际,本市正抓紧推进落实污染防治攻坚“1+1+3+X”系列任务安排。从指标数据上看,普陀区污染治理工作纵向比较进步明显、横向比较还有较大空间,关键是对照标准还需努力。要把握好治标与治本,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希望普陀区全面对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等有关要求,切实把污染防治攻坚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对于中央环保督查涉及普陀的整改工作,做好自查自纠。市环科院下属单位及市环保局等会配合做好服务支持。

郭芳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要落实。要加快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政协监督、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普陀先于市里调整完善了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希望普陀区委、区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配齐配强队伍,不断提升街镇环保工作能力,加强环保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真正做到“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通过共同努力,切实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早日建成“宜居宜创宜业”的美丽普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区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总体按照“1+1+3+X”体系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即制定一个总纲、实施一个行动计划、打响三大战役、推进若干(X)专项行动。全面对标,不折不扣完成国家和本市考核要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充分考虑市民感受度和获得感,不断满足群众的更高环境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