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微家进楼组居民“智治”显神通

2018-07-06 来源: 新普陀报

近日,普陀区妇联率部分社区女当家人,包括居民区党支部女书记和居委女主任,来到长寿街道知音苑居民区,学习社区妇女之家和楼组妇女微家建设,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社区妇女之家建设开展座谈交流。

知音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蒋群介绍了知音苑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将社区妇女之家延伸至商品房楼组,建设楼组“妇女微家”,打造“妇女智治厅”平台,探索居民自治共治模式,共促楼组文明的具体做法。

知音苑居民区通过楼组妇女“智治”厅,努力让楼组建设活起来,确保妇女微家“有人、有制度、有资源”。通过妇女微家的运作,楼组居民共同制定了“楼组公约”和“楼组章程”,形成了定期开例会、组织楼组活动和分片联系走访居民、征询需求、汇总信息等例行制度。

通过这些制度,楼组居民自发筹集资金,开展姐妹守望互助、爱心为老、庆祝民俗节日活动,布置和美化公共空间和楼组。除了撬动内部资源,还有效运用党建共同体平台,让共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形成资源共享、良性互动的局面。

借助“妇女智治厅”这一平台,该楼组居民还自发形成了“发现”机制——发现公共设施损坏、公共区域不洁、外来流动人员、房屋群租和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必报告”,发现居民生病住院、家庭有困难、婚丧喜事、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互关心”。邻里互动、安全防范、矛盾化解、规范约束等功能都在这个平台得以实现,更多妇女参与了楼组事务,成为了楼组的“大管家”。

座谈交流中,社区女当家人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在典型模式的引领下,结合居民区的实际情况,打造“一居一品”妇女特色工作,在社区自治共治中充分发挥“妇女微家”的作用,以楼组文明促进社区文明和社会和谐。

据了解,“普陀区社区女当家人培训项目”已连续开展2年,旨在关心、凝聚、服务社区女当家人,为她们提供职场缓压、身心关护,搭建传承帮带、互动交流的学习平台,共同推动基层妇女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今年,区妇联还将根据各个小区的特色和社区妇女群众的需求,有针对性加强社区妇女微家建设,把妇女身边的娘家引入楼组,走进妇女身边。同时凝聚更多的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工作,提升居民自治程度,打造妇女的温暖之家和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