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城区转型】勇立潮头铸新功 绿色普陀见行动——对话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周今峰

2018-05-25 来源: 新普陀报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区环保局将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想,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力攻坚,破冰前行,为生态上海增添普陀“新绿”。

问: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对此,区环保局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有哪些理解和把握?

答: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重点部署,梳理了五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新部署,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区环保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担当,继续加强环保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考评激励、轮岗交流、干部选拔、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带动人才管理,加快推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重要举措,不断形成重视人才、培育人才、依靠人才的良好氛围。稳妥完成本区环保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改革工作,不断提升环境监察执法能力、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确保环境监管执法趋严趋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特征,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咬定目标、务实进取,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任务,主动适应区域发展新要求,扎实推进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风险管控三大目标,突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领域,全面推进环保工作精细化管理。要扎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以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重点,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要把创新作为重、难点工作的突破口,跳出传统思维,打破常规做法,自觉运用新举措、新办法推进各项环保工作。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结合区域实际,对照国际一流城市中心城区标准和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主题,聚焦环境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差距、查根源、定措施、严整改。深入推进扬尘污染防治、中小河道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等重难点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巡查和科学调研分析,强化环境司法、排污许可、损害赔偿、社会监督,严肃开展环境执法工作。

问:结合本区生态环境现状,我们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区环保局计划从哪几个方面推动提升本区生态文明水平?

答: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蓝、水清、地绿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础。

区环保局将以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十三五””环保规划推进为抓手,保质保量完成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监管等实施项目,切实提升本区生态文明水平。

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以目标管理为导向,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各项制度。加强源头管控及过程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规范扬尘污染源管理与管控要求,加强全区建筑工地、市政工地和重点区域第三方巡查管控。加强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控设施数据分析和管理,强化在线预警。进一步开展建筑工地车辆除尘、清洗扬尘智能化管控工作,探索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控制新办法。

持续推进落实水污染防治,全面加强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一河一策”及断头浜整治工作,确保完成“新增2个达标断面”的年度考核任务,驰而不息推进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水污染防治、河道生态治理等工作取得成效。

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根据市环保局工作要求,发布实施本区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本区尤其是桃浦地区的疑似污染地块,进行全面调查和梳理。全面推进区域潜在污染场地排摸调查,建立本区污染地块名录,加强对污染地块的监管工作。针对污染情况,及时开展修复治理或进行必要的风险管控。

树立群众化管理意识,营造全面参与的社会氛围。成立生态环境宣讲团,加强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读,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法律意识,并增进市民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自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公众改变价值理念和行为习惯,追求绿色、简单、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更加理性地面对环保问题,理解和支持生态环境工作。

问:区环保局将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新目标,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答: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环保工作的压力感、受关注程度、任务艰巨程度以及面临的困难都前所未有,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肩负起更加重大而光荣的使命,用更好姿态和更强的使命感,打造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干部队伍。

抓作风建设,加快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干事创业氛围。强化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组织开展政治、业务学习,通过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加快知识更新,以学促干、以学促进。强化问题整改,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查找单位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履行环保工作职能方面存在的差距,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把监督执纪的关口前移到盯住违反纪律的行为上来,继续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用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严格执行“六不准”、“五项承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加强动态管理和监督,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抓群众观念,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强化群众意识,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大调研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摸清居民群众关注热点和期盼诉求,办成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化解一批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使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以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环保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在推进重难点任务中发现、培养一批勇于稳步涉险滩、啃下硬骨头的优秀干部。激励环保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建设美丽普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