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智库为“智能普陀”建言献策--普陀区政协重点课题开题会暨智库专家沙龙举行,钱城乡孙萍出席

2018-05-23 来源: 新普陀报

5月18日下午,“以‘城市大脑’建设促进普陀城市管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立足‘智能普陀’的定位导向”2018年区政协重点课题开题会暨智库专家沙龙举行,政协智库的“大咖们”齐聚一堂,为本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化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钱城乡,区委副书记孙萍,区政协副主席周倩影、严永强、杨杰、汤亮及智库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严永强主持。

钱城乡、孙萍为新聘任的智库专家——市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国平以及致公党中央委员、市委副主委邵志清颁发聘书。

会上,以区政协委员、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总经济师、体改所所长赵宇刚为代表的课题组,对研究背景和框架作了详细介绍。据了解,区政协在去年提出的重点课题“智能普陀”基础上深化研究,聚焦“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和“一轴两翼”重点地区建设,积极探索建设区级“城市大脑”,提出形成“一中心(大数据中心)、四平台(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城市监督管理平台、城市应急指挥平台、社会公共管理信息平台)、五应用叠加”的“1+4+5”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

围绕2018年重点课题,智库专家们纷纷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智能普陀的研究要呼应上海市“四大品牌”建设,政府人员要具有适应新的管理手段的能力结构和专业知识;用“城市大脑”的手段来推动城市治理,课题研究要与普陀“一轴两翼”产业发展战略相结合;普陀区“城市大脑”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要先试先行;智能感应、智能处置、智能参与、智能效应,要做好与市里信息的衔接和数据安全方面的考虑……

钱城乡指出,下一步课题研究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三省一市政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深做实调查研究;要注重借势借力,发挥好政协智库优势;要对接成果发布,努力将“苏州河论坛”做成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