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勇争一流 建设普陀美丽家园

2018-05-23 来源: 新普陀报

5月20日,长风公园银锄湖畔,彩旗飘扬、碧波荡漾、锣鼓喧天、龙舟竞渡,呈现出浓浓的喜庆气氛,2018年普陀区机关城市龙舟赛、区中学生龙舟锦标赛暨第十五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选拔赛在此举行。

开幕式上,区委副书记孙萍宣布比赛开始并发令,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主任李松海、副区长王珏为龙点睛,区政协副主席严永强为龙披红。组委会副主任、区级机关党工委负责人主持开幕式。区法院龙舟队、区建管委龙舟队、华师大四附中龙舟队、曹杨职业技术学校龙舟队参加开幕仪式。组委会相关部门、区各部委办局、街道镇领导以及机关各单位工会主席、机关干部代表等200余名嘉宾观摩比赛,500余名运动健儿参赛。

凝聚提升“精气神”加快“美丽家园”建设

本次城市龙舟比赛以“同舟共济建设普陀美丽家园,勇争一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主题,既是推进机关全民健身活动的一场盛会,又是普陀机关干部弘扬龙舟精神,凝聚提升“精气神”的集中展示,更是本区建设普陀“美丽家园”、加快“三个转型”、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一次重要动员。

参加本次比赛的共有49支龙舟队。其中,机关组龙舟队25支、中学生组龙舟队12支,大众组龙舟队12支。龙舟队员们个个精神振奋,意气风发。随着发令信号枪响,一条条龙舟沿着200米的赛道向前冲去,似蛟龙出水,如百舸争流,劈波斩浪、奋勇争先。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声,运动健儿们全力以赴,奋力挥浆,向终点冲刺。银锄湖岸上的观众们摇旗呐喊,为参赛队员们加油助威。龙舟上的鼓声和湖岸上的加油声融成一片,把比赛推向了高潮。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飞驰的龙舟,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呐喊声,与银锄湖岸上观望的人群相映成趣,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端午民俗风景画。

普陀品牌特色文化提升干事创业环境氛围

作为端午节传统活动项目,自2003年以来,普陀区机关共组建了四十多支龙舟队参与赛龙舟,以长风公园银锄湖为训练基地开展训练和竞赛。区机关城市龙舟运动吸引了越来越多机关干部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形成了颇具普陀品牌特色的机关城市龙舟文化,也形成了“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同舟共济、勇争一流”的龙舟精神,成为了普陀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强普陀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十几年来风雨同舟,普陀机关龙舟队不断进步,成绩斐然,曾应邀澳大利亚墨尔本、德国汉堡国际龙舟邀请赛,以及香港、台湾、重庆、长三角等地区的重大比赛,展示了普陀区机关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机关组选拔的区公安局、区教育局、区法院、区卫计委、区科委、区城管执法局、区检察院、区建管委等8支机关龙舟队成功晋级,他们将在第十五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中再次亮相,一展风采。

此次机关城市龙舟赛由普陀区机关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第十五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组委会主办,区级机关党工委、区体育局、区教育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承办,区机关工会、区城市龙舟协会、上海市长风公园经营发展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