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当新时代的排头兵、先行者”当一天居委干部大调研】社区“绣娘”的一天

2018-05-23 来源: 新普陀报

3月15日,一场春雨化解了持续的闷热,根据机关支部的安排,我来到结对的桃浦镇香樟苑居委,开始了一天的居委干部工作。热情开朗的钱明书记和陆主任是我的带教老师,下面我将通过一些数字,来展现两位社区“绣娘”的一天。

27张笑脸

居委的便民服务日当天,“新视界”眼科医院的医生们来到老年活动中心,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检查视力,筛查白内障,提供眼科健康方面的咨询。大雨没有阻挡居民们参加义诊活动的热情,一大早,活动室里熙熙攘攘。为防止雨天路滑,居委会干部贴心地在台阶、出入口处铺上了防滑垫和纸板;活动室内张贴的箭头标识,简单明了地指示了前进路线;服务台前是居委干部在引导居民填写基本信息、取号排队。

90岁高龄的谢阿婆不会写字,居委干部边帮阿婆填信息边和她拉拉家常。张爷爷拄着拐棍进来排队,钱书记责怪中透着关心:“说好了打电话让我们接您过来,怎么自己来啦?”张爷爷笑眯眯地回答:“你们忙着呢,自己过来也挺好!”

义诊在居委会干部的引导下忙中有序,人流量高峰后钱书记和陆主任带着我返回居委会。路上偶遇卖菜归来的叔叔阿姨们,远远得跟我们打招呼:“小钱、小陆!你们忙好啦?快降温了要添衣呀!”悄悄地在心里数了下,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收获了27张笑脸。

18000步

回居委会的路上,钱书记向我介绍,香樟苑是1997年建成的老小区,前不久刚完成无违建居村创建实地检查,目前正在进行小区综合改造。每天居委会工作人员都要分成4批组队巡视,检查施工队伍有无按照规章制度施工、施工现场有无安全隐患等事项。虽然今天下雨无人施工,但巡视照旧。在现场外面发现部分脚手架堆放有些松散,钱书记立刻联络相关人员摆放整齐。

办公室里的凳子还没坐热,陆主任接到电话,有位独居老人前两天拆洗了被面,但不会针线活,还得请咱们居委会的“绣娘”帮帮忙!陆主任带着我上门,一边陪老人家聊着天,一边穿针引线缝好了被面,临走时再顺手打扫了卫生。陆主任说:“咱们这是老小区,居民有事首先会想到寻求居委会的帮助而不是物业。有些阿婆爷叔会来居委会让我们给她(他)们贴膏药,有些会请我们查找出行路线,还有些人手机功能不会用,觉得等子女晚上回来教,还不如你们有耐心!虽然工作中会遇到很多这样琐碎的小事,但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肯定。”我好奇地问了问陆主任,这样忙进忙出,一天下来得走多少路呀?陆主任拿出手机给我看了下昨天走的步数18000步。

12字箴言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一天的时间就在为居民办好一件件“大”事中过去。想到钱书记颇为自豪地告诉我:“虽然香樟苑人口老龄化严重,占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但身体健康的居民们特别愿意做志愿者。小区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还有很多搬离小区的老人,会在每月20号专门赶来过党组织生活!”为什么小小的社区竟有如此大的凝聚力?钱书记说了她的秘诀“沉得下心、听得进话、跑得要勤”。

居委会的工作可谓是7×24小时365天全年无休,不仅要完成日常的事务性工作,还要沉下心思考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不能只接受居民的肯定和赞美,更要听得进居民的建议和心声;不管事情是否在能力范围内有解,也要第一时间迈开双腿飞奔到居民身边。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这12字箴言就是社区“绣娘”的“绣花法宝”。用真心换真情,用行动惠民生,城市治理者的针脚越密,城市才能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有温度。

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这次难能可贵的居委干部体验让我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同时也更加明白,要想工作落到实处,必须紧密贴合基层需求,才能做到“帮忙不添乱”。结合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针对不同的受众,合理设计课程内容、用合适的方式宣讲显得尤为重要。以香樟苑为例,宣讲受众多为60岁以上老人,宣讲时间总长则不宜超过45分钟,宣讲语言也应更接地气,用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实例来深入浅出地验证理论。因视力原因,听众往往看不清幻灯片,故宣讲员的声音、情绪和互动方式等对宣讲效果的影响很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会结合大调研,继续做强“思想滴灌·理论一刻通”宣讲品牌,努力做好群众的理论“翻译官”,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