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赛事在本区启动,苏州河书房项目启动

2018-04-26 来源: 新普陀报

苏州河十八湾,见证了城市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在上海历史上留下了珍贵的一笔。4月23日,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暨“苏州河书房”项目启动仪式在区图书馆举行。市文广局副局长尼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副区长王珏出席。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市作协副主席、区作协主席杨扬担任嘉宾,进行“名家带你读懂40年”分享会。本次系列活动由普陀区文化局、市群众艺术馆主办,市作家协会支持,宝山区文广局等单位协办。

寻找城市记忆,分享我们共同的四十年

活动当天,市民文化节“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大赛、市民写作大赛、新诗创作大赛、市民艺术大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市民生活变化大展启动,各活动主办方推介人向市民发布了赛事的情况,市民可通过答题、书写、讲演、绘画、摄影等各种方式参与进来,从市民视角,全方位、多纬度分享、见证祖国四十年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上海四十年风起云涌的城市记忆。

其中由市作家协会、区文化局、市群众艺术馆共同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写作大赛以“上海城市记忆40年”为主题,以“名家带你读懂40年,市民写作见证40年”两条线贯穿始终,邀请专家和市民共同参与,用文字叙说个人、家庭、社区、城市在改革开放40年间的可喜变化,传播上海改革开放那“春天的故事”,抒发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情感,把握城市温度,延续城市文脉,传承城市历史。

据悉,后续市民文化节还将与上海市总工会联合推出“40行”讲述改革开放40年影像记录活动,选择上海40个行业中的代表人物,通过影像和讲述的方式记录行业40年的变迁,并且邀请这些人走进市民中举办讲座。

苏州河畔添书房,名家带你读懂四十年

仪式上,普陀区启动了“苏州河书房”项目。“苏州河书房”是基于区图书馆、街道图书馆两级图书馆之外的特色书房,重点定位在于推广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普陀。本区将通过3年时间,逐步形成“一个河畔(苏州河畔)书房、若干个片区的社区书房、一批书柜式迷你书房”的物理空间格局。书房与图书馆不同,“软件”设施将是建设重点。目前市作协会员中有约200位生活在普陀,“苏州河书房”将凝聚普陀的文学人才资源,搭建文化交流和文学创作的平台和空间,积极培育苏州河书房读书会、苏州河作家联盟以及苏州河阅读沙龙等三大阅读品牌,形成立体的“苏州河书房”阅读活动体系,通过阅读空间的硬件设施和阅读活动的软件建设有机融合,让脉脉书香浸润市民心灵。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由赵丽宏、杨扬担任嘉宾的对话式主题讲座——“名家带你读懂40年”分享会第一场:漫谈“改革开放中的文学与人生”。此类系列活动不仅是市民文化节写作大赛的延伸活动,也是“苏州河书房”项目的一部分,后续还将举办十余期。

现场同时举办了“海报里的40年”主题展,展出了由艺术家杨克山、何多俊、杨可杨等创作,收藏家杨培明先生和海派文化收藏家姜庆共先生收藏的二十余幅海报作品,以视觉化的形式集中展现了全国和上海40年里的价值核心、时代风尚和重大事件等。展览位于区图书馆一层大厅,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展期持续至5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