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2018年市民修身行动启动

2018-04-25 来源: 新普陀报

4月21日下午,结合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交通等系列节目展演,本区“奋进新时代,修身新风尚”2018年市民修身行动在环球港启动。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区委副书记孙萍出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致辞。

市民修身行动是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境界,实现“中国梦·申城美·修身行”的生动实践。自2016年以来,根据市、区文明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市民修身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实施意见》,普陀区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以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为抓手,围绕“中国梦、申城美、修身行”,积极开展“修身有道、德润普陀”市民修身行动。结合区域特点和优势资源,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点推出了终身学习养成、市民阅读普及、嘉言善行倡导、公共文明实践、美德少年励志、快乐公益参与、先进文化弘扬、宜居环境共建等八大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认可,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2018年是市民修身行动的积极深化年。现场,区众多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普陀好人”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市民修身行动。活动还在商场廊道中布置了道德模范、普陀好人、志愿者事迹展示廊道和公益广告宣传展板,30多家区职能部门开展了文明宣传,非遗、手绘展示、志愿者招募和志愿文化宣传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据了解,4月至10月,在市文明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区文明委、区文明办以及各委办局、街镇、驻区单位等,将围绕“奋进新时代,修身新风尚”主题,持续推进“市民修身八大行动”,积极开展人文阅读、文明骑行、修身地图、修身实践和新媒体运用“4+1”专项活动,推进“五个一”教育实践活动,将修身活动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实践基地、群众文化、培训讲座、阅读活动、市民行为规范实践和诚信守信活动中,有效推动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活动当天,“海纳百川文化之申—上海城市符号与城市精神”上海市民修身系列讲座同时启动。上海史专家薛理勇先生作讲座首讲,200余名市民饶有兴致地参与互动、聆听苏州河畔奇闻趣事。

系列讲座由市文明办和区文明委主办、区文明办承办。今年4月至9月每月一场,共6场。讲座突出上海城市精神、上海“四大品牌”等具有时代特征、具有代表性和符号性的丰富内容,真正体现“奋进新时代,修身新风尚”市民修身行动的内涵实质,在场地、形式和辐射面上有所创新和突破。讲座将邀请知名学者进商圈、进校园、进博物馆、进文化馆、进园区,以开放式、社会化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覆盖广大市民群众。除了室内讲座,还安排具有城市记忆、文脉特色和鲜明特征的场馆参观,配以民族品牌故事、馆藏史料和视频影像资料等阅览,帮助广大市民更深入地汲取信息、丰富知识。据悉,所有讲座视频将在上海学习网、东方网、干部在线学习城、普陀有线和微信号等各种平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