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违建”创建进行时】拆、建、管、美“四针法” 老小区变身“美丽家园”

2018-04-19 来源: 新普陀报

延长西路220弄合阳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多层和高层住宅组成,共有楼组41个,常住居民1204户,周边生活设施成熟、交通便利。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区内设施陈旧、路面坑洼、违法搭建、绿化杂乱、停车局促、公共空间狭小等问题日益突出,小区外的现代繁华与小区内的破旧杂乱形成了鲜明对比,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甘泉街道多次走访调研发现,合阳小区居民对环境改善的呼声尤为迫切。作为区房管局实事项目,2016年合阳小区综合修缮工程完成立项,2017年正式启动,同时,借着全市开展“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和“无违建居村”创建的东风,甘泉路街道与区房管局紧密结合,以小区综合修缮工程为基础,在合阳小区配套实施“拆、建、管、美”一系列亮点工程,这一系列决定使得居民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旧与新”的变化,让老小区焕发青春,更让居民喜笑颜开。

堵点巧疏通党建引领拆“心墙”

合阳小区亮点工程建设源自于居民长长的问题清单。当年绿树成荫的小区中心广场,因为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成为大家抱怨的“痛点”。小区停车位少、车辆多,停车难是大家的一块“心病”;到了夜间车辆乱停放,堵塞小区消防通道,更是大家抱怨的“痛点”;小区居民违法搭建、沿街一楼居民居改非,破坏绿化、影响环境,也是大家的一块“心病”。解决这些棘手问题,不可避免要触及部分居民的个人利益。为此,合阳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整合社区民警、城管、绿化、网格片区等专业力量,发动依靠业委会、小区党员、居民骨干做群众工作,解除了居民群众思想上的顾虑,为小区亮点工作推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成立“约谈工作室”,疏通拆违难点和堵点。由于历史原因,小区违法建筑数量较多,既有居民违法搭建的,又有沿街破墙居改非,其原因也各不相同,有三代同堂住房困难的,有进行过精装修的,还有准备做结婚新房的等。由合阳党总支、吉兴物业、业委会成员、修缮工程现场经理、居民代表组成的“约谈工作室”就承担着“聊天”的工作职责,聊居民心中的堵点和困难,聊居民的诉求和需求,聊消除误会的办法,聊疏通堵点的途径。居民住房困难,“约谈工作室”联系街道送政策上门,帮助申请经适房;居民私自改装了水管、煤气管道,“约谈工作室”在拆违前主动联系市政部门前来修复;整治后物品放不下、要求寄放的,“约谈工作室”又安排联系场地、协助搬运。“约谈工作室”的志愿者们与街道职能部门一起,通过一次次上门,做到心结一点点解开、矛盾一个个化解、方案一次次完善,每个细节都力争精确到居民满意为止。历时8个月,前后约谈496场,召开讨论分析会220场、联席会议11次,用真诚相待,以心换心,感动了绝大部分的违建户,纷纷从“对抗”转换为“对话”,实现了从强拆强改到助拆助改、自拆自改的转变,实现区委要求的“拆违不拆心”,赢得了最大多数居民的尊重和认同。

发挥“三位一体”作用,破旧墙拆“心墙”。随着居民生活的改善,小区车辆的不断增加,原来存在于小区高层与多层住宅之间的围墙,逐渐成为车辆通行的“肠梗阻”。在改造征求意见时,业委会主动提出要拆老墙、拓瓶颈,但由于多层、高层住宅物业管理性质不同,不少居民仍然持反对意见。方案公示那段时间,每天都有居民找居委会“谈心”。居民区党总支带领“三位一体”,反复做居民思想工作,工程方案经过十多次的修改调整,最后220米长的老围墙拆除了,道路拓宽了,居民视野开阔了,生活却没有受到影响。看到改造效果,居民态度转变了,支持和参与小区改造的热情也更高了。

居民说了算“微更新”建设“新天地”

合阳小区亮点工程始终坚持条块合作,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共同目标,按照“条线主导、街道配套”的工作模式,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通过小区“微更新”一揽子工程改造,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而且完善了功能配套,以硬件建设推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做出了“小区里的大文章”。

问需于民。合阳精品小区亮点工程启动之初,街道便多次召开居民座谈会、议事会等,倾听小区居民的需求,听取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把影响居民生活的“痛点”作为小区“微更新”的着眼点,使得工程在居民征询中的同意率高达95%以上,成功吹响合阳精品小区改造的“号角”。共计实施屋顶平改坡、小广场改造、雨污管分流、外立面和楼道粉刷、小区门头改造、道路整修、绿化补种、健身步道建设、充电桩安装等9个系列改造项目。

问计于民。俗话说:百姓百姓百条心,虽是便民利民的实事项目,但老百姓难免有自己的想法,如对拓宽小区道路、绿地重新布局搬移树木想不通,对小广场功能布局设置想法不一致,对健身器材将来使用时可能发出的噪声有意见等。街道带领居民区党组织,一边收集意见、一边实地研究,反复调整施工方案,不断提高居民的认同感。

问效于民。坚持落实街道实事工程群众评议制度,工程好不好由居民自己说了算,做好小区“面子工程”,更做好居民群众的“里子工程”。如改造后小区中心广场,既是小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作为小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健身步道、休闲坐凳、儿童游戏设施、健身器材等,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次居民休憩活动的需求。同时,小区广场也成为街道“百姓广场志愿服务月月行”的新阵地,把医疗、便民服务、政策咨询、文艺巡演等志愿服务搬到合阳小区,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有温度的公共服务。

截至目前,合阳小区亮点工程累计拆除违法搭建247处,整修道路近9000平方米,拆除小区内围墙220米、拓宽道路2940平方米、增加82个机动车位,整修小区中心花园2500平方米,补种修复绿化7600平方米,改造小区门头,粉刷临街围墙,安装便民晾衣架108套,安装4个公用新能源充电桩,在非机动车棚内统一安装充电桩。一个个变化、一组组数据,让居民在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确幸”中感受到变化,在老小区的“微更新”后享受到追平商品房小区的生活品质。有位居民有感而发制作了一期题为《合阳小区“前生今世”》的微信,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反响和转发。

多方齐参与“三位一体”管出“自治经”

通过亮点工程的打造,合阳小区重塑区域功能、提升人居品质,让居民们真切感受到自己是微更新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然而,小区环境通过集中整治,短时间内得到改善并不是难事,不断保持整治后的良好状态,建章立制,推动长效常态管理才是关键。

合阳居民区党总支牵头业委会、吉兴物业制定《合阳小区“三位一体”长效管理办法》,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各司其职,动起来、管起来、活起来,确保小区停车、绿化养护、楼道清洁等日常管理维护有序运行。依托小区居民微信群,鼓励居民当好小区的主人翁,通过“随手拍”、“大家说”等方式线下发现问题,线上反映问题,督促物业及时整改。每两个月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为小区管理出谋划策。针对小区停车位扩容后的管理问题,“三位一体”修订了“小区机动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引进专业保安队伍,通过定期召开停车管理讲评会,推动和加强停车管理;针对小区改造后,绿化布局分散、品种多样、养护难等问题,建立检查评价机制,由业委会和居民代表按四个季节对绿化养护情况进行检查评价,确保绿化始终成为小区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建立自治管理志愿服务队伍。小区党员、楼组长、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小区环境清洁、秩序维护、平安守护等自治管理工作。目前,共有志愿者98人,分为三个巡查组,每天定时轮流巡逻值班,主动维护小区停车秩序,捡拾零星垃圾、制止乱堆物、乱张贴、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自己的美丽家园。

试点开展“美丽楼组”自治项目。推进楼道堆物整治,从家门口做起,确保楼道内形成整洁、干净、安全、通畅,推动居民讲卫生、弃陋习良好氛围。220弄3号楼居民自发组建“美丽楼组”自治小组,利用废旧报纸回收所得购买绿色植物装饰楼道。还有楼组的居民更是将自己的书画作品装裱在楼道墙壁上,带头为楼组自治出力。从楼组自治做起,营造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推动居民参自治长效机制的建立,让小区拆、建、管、美进一步焕发活力。

“小社区有大文章”,合阳小区脱胎换骨的变化是甘泉路街道社区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甘泉路街道将继续做好“拆、建、管、美”的“减法”和“加法”,拆出整洁宜居环境,增强居民获得感,为打造宜居和谐幸福甘泉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