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黑臭”,让河道“活”起来

2018-04-16 来源: 新普陀报

日前,记者从桃浦镇河长办了解到,贯穿于阳光建华城二期、三期、四期的阳光威尼斯景观河道整治成效显著,已进入后期养护阶段。

作为曾经异味扑鼻,让居民谈“河”色变的黑臭河道,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变了模样,这得益于桃浦镇河长办在对黑臭景观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的同时,大力开展水生态修复工作,不断增强河道水体自净能力。据了解,作为河道治理的“主角”——水生态修复正在逐步深入,截至3月28日,水生植物和浮游生物已全部完成了养殖工作。

追查“黑臭”来源,区镇两级总动员

在去年6月,遭遇酷暑天的时候,小区景观河还是一条让人无不掩面疾走的“臭水沟”,深绿色静止的水里漂浮着大块大块的不明物体,远远望去,水面上还布满了黑色斑点。一潭死水,引来诸多蚊虫萦绕,整个夏天,小区居民不但在小区内散步时要自带电蚊拍,夜间家里更是“蚊虫大战”,周边居民苦不堪言,生活严重受到影响。

一时间,抱怨声、怒骂声、抗议声纷至沓来。“去年,因阳光威尼斯景观河黑臭问题,12345就收到了近100多起投诉。”桃浦镇河长办具体负责人陈伟强告诉记者。面对这么多的信访投诉,桃浦镇河长办没有推诿,而是积极进行实地查看,“对我们来说,这种隶属于开发商建造的小区景观河道,也是水系管理中出现的一个新情况。但不管怎么样,我们得先把黑臭的原因弄清楚。”陈伟强说,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发现造成小区水质恶化的原因主要在于四个方面,久不清淤,距离上次清淤已经9年时间;因分期建设的住房之间水坝未拆使得河水流动缓慢,造成水动力不足;排水管道设置不合理,阳台污水常年流入河道,造成河水富营养化,易滋生蚊虫;缺乏专业养护队伍,只能做到日常清洁。

在弄清楚问题背后的原因后,桃浦镇积极行动起来,召开了专项会议来制定解决方案,决定首先由镇河长办牵头,联合镇爱卫办对小区河道、河道周边楼道、树丛中喷洒药水,先后进行了三次灭虫活动。其次,打通二期、三期、四期水坝,并从镇里借调一台30千瓦的抽水机协助物业将河里的污水抽入市政污水网。与此同时,邀请地质勘察部门对河流淤泥进行测量,并由区河道管理所协助制定河道治理方案。随后,区建管委、镇河长办搭建平台,三位一体对小区景观河道的治理方案、出资事宜进行详细说明。

抓住问题“关键点”,多方努力促解决

解决阳光威尼斯景观河道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一环就是明确谁是管理主体、如何弥补资金和技术上的不足。在这些问题上,真的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业主、物业都有话讲,也都有委屈、困难要诉。

“虽然政府给我们搭建了平台,让各方畅所欲言,但由于需要动用小区维修基金,还是受到许多阻力。”原阳光建华城第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金妹回忆道。当时,有许多小区业主认为,景观河污染是由于排水管设计不合理造成的,治理应由开发商负责;而河流管理,则应由小区物业负责。但物业认为,他们并不具备管理河道的专业技能,只能日常养护,比如打捞漂浮物、喷洒药水等。双方意见的僵持,使得协商工作一度搁置不前。如果说阳光建华城第三居民区是单单是意见的不统一,那么二期、四期居民区则还存在着暂无业委会的难题。

“应该说此次河道治理推进工作情况还是很复杂的,涉及三个居民区,有两个情况还很特殊,怎么解决镇河长办也想了很多对策。”陈伟强说,就动用小区维修基金事宜,镇河长办最终按照实际情况分成两部分,双向开展。一方面由镇河长办牵头,就动用维修基金治理河道的提议召开阳光建华城第三居民区业主大会。另一方面,在区建管委的领导下,对暂无业委会的第二居民区和第四居民区开展宣传普及与协商工作,组织相关条线部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物业、党组长、楼组长等共同参与,多方协商,并要求每次会议都要以书面张贴、上门告知或以居民区微信推送的方式及做到及时告知进展。

经过2个多月的交涉,最终确定了由镇政府出资约140万元,其余部分则动用三个居民区的维修基金共同承担治理河道清淤的事宜,以及利用“水生态修复”技术治理景观河道的治理方案。

河道“活”起来,水生态修复是重点

对症下药,方能治疗顽疾。治理景观河道也需要水系专家来“把脉治病”,才能让河道再次“活”起来。为此,桃浦镇河长办请来了第三方——上海爱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同进行景观河治理。

首先要做的就是清淤工作。“从去年12月份开始,我们对三个居民区的景观河道进行清淤作业,直至今年1月全面完成竣工,共清理河道底泥560多立方米,随后引入清洁河水。”陈伟强告诉记者,在清淤完成后,由第三方公司介入,利用“水生态修复”技术进行水生态原位修复改善。

“水生态修复”就是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和放殖浮游生物,促进河道生态链的修复。“通过水生动植物以及非生物物质的相互作用和循环往复,促进修复水生态环境,从而保存了水生环境的生物多样性。”作为第三方的企业孙海东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阳光威尼斯景观河道已种植3500颗水毛草、95000科番茄草、3000颗睡莲、3000颗石葛浦、80000颗狐尾藻,这些水生植物除了种植河道外,还将移植到居民雨水管排放处,通过生物过滤的方式,进行预处理,随后将经过雨水泵站进行再处理,流入河道中的水体将通过生态修复实现自我净化。此外,在河道中已经培养了500kg光合细菌、300kg牙孢菌和250kg鱼苗,这些菌类能有效地产生有机物抑制水体氧化,而鱼苗能减少河道蚊虫等浮游生物的产生。据悉,阳光威尼斯景观河道还增设了1台30kw的增压泵、20台增氧泵等专用器材,铺设生态浮床900多平方米,力求通过水体“自净”的方式,在今年能够实现Ⅴ类水标准。

力争Ⅴ类水,持续发力确保后续长效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整治已进入后期养护阶段,但对桃浦镇河长办而言,治理工作才刚刚开始。

为了保障治理期间和治理后期不再发生大量污水汇入的现象,镇河长办多次走访沿河单位,加大对河道沿线检查力度,根除偷排、漏排、整改不到位等行为,确保街道沿河周边的小区和企业“零排放”。今年,桃浦镇河长办又对恒盛国际花艺家饰博览中心私排污水进行了截污纳管,并将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管道破裂情况纳入市政工程整治。目前,桃浦镇河长办正对阳光建华城四期污水私排情况进行跟踪查询,力求从源头上加强管控。

此外,阳光威尼斯景观河道整治还建立起了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日常管理模式。区环保局每月对景观河道进行水质测试;第三方公司定期派三名工作人员进行河道保洁,包括对水生植物的维护、对河道周边的环境清洁等;居民区也自发成立了护河队、环保志愿者队,三个居民区书记担任分河长,每天定时巡逻,查看周边是否有乱扔垃圾、排污等情况。

据悉,今年阳光威尼斯景观河道治理仍在持续深入,希望通过长期不断的生态修复,消除河道黑臭,河道水质达到Ⅴ类水标准。对此,桃浦镇河长办将会持续跟踪,高标准、严要求,力求完成水污染治理、水生态构建、水景观营造、水安全保障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