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城区转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拓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对话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文中

2018-04-16 来源: 新普陀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任务要求,其中“商事制度改革”、“食品安全”、“质量”等关键词在报告中都作了集中阐述,区市场监管局将如何结合实际,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拓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文中。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区市场监管局将从哪些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答:2018年,区市场监管局抓住“放、管、服”改革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围绕“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放”的更彻底、更到位,营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普陀经济转型,今年1月8日,我们在深入开展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从“证照核发全面提速、准入条件全面放宽、企业服务全面升级”三个方面入手,制定并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全市首创新设企业“网上申请、网上批准、网上预约、当场办结”服务,实现“网上办事不见面,窗口办理跑一次”。“十二条”推出以来,受到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社会舆论反响强烈,企业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推进“十二条”、《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合作备忘录》以及《普陀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普陀区“3+5+X”产业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其落到实处,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管”的更科学、更高效,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事中事后综合监管二期平台建设和应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制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高监管效能,构建共享互通的企业信用监管体系。

“服”的更精准、更贴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我们始终把普陀区服务作为第一资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企业调研走访,聚焦疏通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边调研边发现问题、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企业的“发展指数”和“幸福指数”。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质量强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提高供给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区市场监管局将如何落实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做好质量强区工作?

答:为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普陀区城市竞争软实力,显著增强普陀经济质量优势,2018年,区市场监管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围绕“品质卓越创新”的普陀城市质量精神,继续深化质量强区战略,提高质量发展水平。一是制定《普陀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2018年普陀区质量强区工作要点》,开展各类质量宣传和质量提升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区长质量奖评审工作。二是修订完善普陀质量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按照新的评价体系对我区2017年质量指数进行测算。三是推进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区建设,吸引标准化服务业领军型、龙头型企业落户,着力形成总部效应、集聚效应。四是围绕我区“四个品牌”建设工作,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培育“上海名牌”、“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等,指导企业提升质量“软实力”。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对区市场监管局做好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有何启示?

答:2018年,区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意见》,制定普陀区《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实施意见》,强化无证无照食品经营综合治理,全力以赴迎接市民满意的食安城区创建验收和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创建验收,努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现“四个提升”。一是在发挥食药安委综合协调作用、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方面有明显提升;二是在夯实监管基础、加强基层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方面有明显提升;三是在加强食品安全溯源管理,加强对网络食品经营等新业态监管、加强新技术新手段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应用方面有明显提升;四是在构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体系、解决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等突出问题方面有明显提升。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民生”一词,老旧住宅电梯评估后的更新、改造、修理工作是“民生工程”一个重要项目,区市场监管局将如何推动该项工作落实?

答:自2011年起,区市场监管局每年都对区内使用年限达到15年的老旧住宅电梯,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持续推进老旧住宅电梯隐患消除工作。2018年,我们将继续对我区52个小区644台电梯开展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并积极配合各街镇以及区社区办、区房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推动落实评估后风险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住宅电梯安全日常监管工作,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和电梯维护保养,畅通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居民用梯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把隐患电梯整改推进工作与创新社会管理有机结合,进一步健全各部门联动机制,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提供支持。三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街镇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等相关利益方召开协调推进会,建立一套完整的电梯隐患整改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对电梯事故的风险教育,加强对政府奖励政策的宣传,充分发挥成功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落实解决整改资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