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规划师进社区”工作启动,孙萍出席并讲话

2018-04-13 来源: 新普陀报

4月11日下午,本区举行“规划师进社区”启动仪式,11名来自规划、建筑、景观方面的专家正式被聘任为社区规划师,分别与本区10个街镇结对,全过程指导公共空间微更新等项目的实施,做好社区公共空间的品质把控,使社区更宜居,更人性化。区委副书记孙萍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副区长张伟向社区规划师颁发聘书。

孙萍指出,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更高品质、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大背景下,结合普陀城市更新带动城区转型发展的要求,做好“规划师进社区”工作,各单位要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做好价值引领,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将规划理念通过设计引入社区,让群众充分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达到自治、共治、善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活动现场,本区与相关设计单位专业团队和专家签约,并向受聘的11名社区规划师颁发聘书,聘期为一年(2018年-2019年)。社区规划师受聘后,将定期与结对的街镇进行沟通,对辖区内亟待改善的老旧社区、具有提升优化潜力的小区进行内部公共空间、街角街边公共空间、慢行系统等方面的摸排和分析,针对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居委会及居民诉求,共同选取可实施的社区更新项目,社区规划师也可优先参与具体更新项目的设计工作。据悉,本区将组织开展社区更新竞赛活动,围绕项目推进和完成情况、整体品质效果、亮点特色及居民满意度等,对社区更新项目进行考核。

记者了解到,这次启动的“社区规划进社区”工作,是以“微更新、微治理、微干预”为抓手,旨在进一步提升社区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参与和自治共治的良性互动,打造宜居宜业的新时代人文社区。11位社区规划师分别来自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扎柯空间设计有限公司等,他们将扎根社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共同参与社区改造,从而有效提升社区整体品质,实现众智众创、共建共享。

当天,社区“规划·营造·治理”微论坛随后举行。来自街镇、居民区、设计公司的代表,结合“规划‘美丽街区’”、“治理‘美丽家园’”、“共建‘同心家园’”、“邻聚·里”等四个主题进行案例解析,并由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点评。

4月11日下午,街道、镇书记和主任(镇长)工作例会暨“同心家园”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孙萍讲话,副区长张伟主持。

孙萍强调,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建设,各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最大限度、最近距离地服务最为需要的人群。要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最早发现问题,最快处置问题。要加强党建引领,营造“家”的氛围,用优质服务提升百姓参与度、获得感,用自治共治理念,零距离打造普陀美丽家园。

会上,社区办有关负责人就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建设作了工作部署。区委组织部、区网格中心、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